[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医院挂错瓶3岁娃全身又痛又痒 院方辞退出错护士

usa.fjsen.com 2015-09-11 09:28:31  涂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医院挂错瓶3岁娃全身又痛又痒 院方辞退出错护士

  3岁的兰兰,全身红疹,因疼痒难忍而大哭

医院挂错瓶3岁娃全身又痛又痒 院方辞退出错护士

  3岁的兰兰,全身红疹,因疼痒难忍而大哭

医院挂错瓶3岁娃全身又痛又痒 院方辞退出错护士

  006床的兰兰,被错输了002床的头孢美唑钠

东南网9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 8月31日,3岁女童兰兰(化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治疗,该院一名护士在给兰兰输液,过了大约10多分钟,兰兰出现皮疹,浑身红成一片,又疼又痒。

昨日,协和医院相关人士承认,是护士林某给兰兰挂错了瓶——将同一病房内其他病人的输液瓶给兰兰挂瓶。经诊断,兰兰的症状是药理性皮疹,目前正在消退。院方已辞退了护士林某,善后赔偿事宜需院领导开会决定。

3岁娃疼痒大哭,才发现挂错瓶

“妈妈,我身上好痒……”昨日下午,兰兰躺在病床上大哭,并用手抓身上红肿的皮疹。母亲邹女士担心抓破皮肤留下疤痕,抓住女儿的手柔声安慰道:“宝贝不哭,很快会好起来的。”

邹女士说,护士给挂错瓶后,女儿已疼痒了11天,吃不下、睡不着,消瘦了很多,现在已经是好转的情况了。

邹女士介绍,今年8月,女儿突然持续高烧,后转院到协和医院,在该院34区小儿科006床住院治疗。院方诊断兰兰患有病毒感染引起的嗜血细胞综合征。

8月31日上午,护士林某给兰兰挂瓶输液。输液大约10多分钟后,兰兰身上开始出现成片皮疹,又红又肿。因疼痒难忍,兰兰哇哇大哭。她见女儿这种情况,立即问护士林某究竟是怎么回事、是否药水有问题。

林某拿起兰兰正在输液的输液瓶一看,才发现输液瓶搞错了,把002床患者的药水(葡萄糖注射液和注射用头孢美唑钠)输给了006床的兰兰。

事后,兰兰的家人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医院反映,院方组织专家会诊,得出“药理性皮疹”的结论。邹女士说,一名护士长说兰兰的情况属于“中毒性皮疹”,她很担心女儿今后是否有后遗症,全身会不会留下成片红黑色的疤痕。

家人说,事发至今已11天,医院对此事如何处理、如何赔偿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还让人催促他们尽快出院。现在,连治疗兰兰“药理性皮疹”的医药费也是由他们自行承担。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拨95060向海峡都市报求助。

资深医生:头孢过敏者,过量用药很危险

昨日下午,协和医院医务部负责处理医患纠纷的相关人员与兰兰的家人见面沟通。该医院人士称,医院已辞退了给兰兰挂错瓶的护士林某。在这件事上,该院作为三甲医院,不会回避,不会逃避。至于具体赔偿数额及患者后续治疗费等责任承担,要等到院领导开会才能决定。

兰兰全身皮疹,是否与护士林某给她注射了头孢美唑钠有直接关系?协和医院处理医患纠纷的人员表示,不能说注射了头孢就必然直接导致患者出现皮疹,头孢是消炎药,相信这个患者之前也用过。

不过,多名资深内科医生表示,对头孢类药物有过敏史的患者要注射头孢美唑钠,和打青霉素一样,都必须做皮试。如果未做皮试而注射,剂量多,会出现过敏性休克,需要及时抢救。如果过敏严重,患者有死亡的风险。对于3岁大、对头孢类药物过敏的孩子,大剂量注射头孢美唑钠,是有生命危险的。

医院为何迟迟不提供诊断报告?

兰兰的家属表示,医院拒绝提供关于兰兰“药理性皮疹”的书面诊断报告,也未在病历中体现相关情况。对此,协和医院处理医患纠纷的人士一开始表示“这不能对外透露,公、检、法机关来调取时医院才能出示”,后又称“患者出院才能提供,会让相关医务人员进行解释”。

“要弄清我女儿的病情,怎么这么难?难道我对孩子的病情都没有知情权?”兰兰的母亲邹女士对院方的答复感到不解,不知道医院为何要藏着女儿的书面诊断报告。

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田律师认为,医院在诊断中给患者造成伤害,要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等相应损失。而且,医院承担错误的治疗行为与患者受到损害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责任。出现医疗纠纷后,医院有义务提供病历、诊断书、检查报告等资料给患者。《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涂改、伪造、隐匿、销毁或者抢夺病历资料。医院若涂改、伪造、隐匿、销毁病历资料,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部门吊销其执业证书或者资格证书。

(记者 涂明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