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长乐79岁老太贪食河豚肝引起中毒 呼吸骤停5小时

usa.fjsen.com 2015-08-18 15:09:33  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快报讯(记者 黄淑平)误以为河豚肝很补,长乐市一老太从菜市场捡回一块河豚肝,自己稍微处理后煮熟吃下,引起急性重度“河豚毒”中毒,停止呼吸5小时。幸运的是,老太最终被抢救回来。医生说,河豚的内脏很毒,老太呼吸骤停5小时后还能被抢救回来实在是命大。

吃完鱼肝后老太呼吸停止

潘老太今年79岁,因子女都在上班,老太多数时间独自一人居住。老太身体还算硬朗,平常买菜做饭都是一个人操办。然而,就过了两天的时间,原本一个精神抖擞的老太,昨日躺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里,显得一点气力都没有。

“8月15日下午2点左右,突然接到了母亲的电话,说她头晕得厉害,不能走路了。”潘老太的大女儿李女士介绍,前天晚上,她还到母亲住所看过老太太好好的,她觉得不对劲,马上从家里赶到母亲住所,看到老太太已经瘫在椅子上了,呼吸很微弱。李女士说,她慌乱中询问了母亲,得知母亲吃了河豚肝。觉得不妙,她急忙打电话给其他几个姐妹,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老太送往医院。

李女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送到医院后,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老太已经全身麻木,呼吸骤停,瞳孔散大。医生马上给予器官插管处理,但是老太没有醒过来的迹象。

当天下午5点半,老太被送往福州总院急诊科,医生马上展开争分夺秒的抢救。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老太被送到医院后,已经呼吸衰竭近5个小时,肺部重度水肿,属于急性重度“河豚毒”中毒。在给予气管插管及呼吸机辅助呼吸,血液净化等一系列治疗后,老太幸运地从死亡边缘被拉回来。

河豚内脏很毒 医生提醒别吃

昨日上午,躺在病床上,老太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记者,15日早上,她像往常一样到早市买当天的菜,河豚肝是从鱼摊上顺便捡回的。

“平时就听说河豚肉很鲜美,我以为它的肝也会很补,就想试一试。”潘老太说,她知道河豚有毒,但是当地很多人经常吃,都没事。当天中午,她把从卖鱼的手中捡回的河豚肝,煎煮了配饭。没想到吃完后一会,嘴巴周围就开始发麻,全身无力,走路像是在飘一样。后来就赶紧打电话通知女儿,再后来自己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张伟介绍,每年急诊科都会接诊因贪图鲜美吃了河豚鱼肉后中毒的患者,吃河豚肝中毒的患者,还是第一次接诊到。张伟说,一般情况下,鱼的内脏是没人会吃的。特别是河豚鱼,鱼腹中有剧毒,其脊血、鳍尾、肝脏等处,都藏有毒汁,尤其是卵巢最毒。这两年,吃河豚中毒的患者多数年纪较轻,老太年纪这么大,重度中毒呼吸停止5小时后,还能抢救回来,确实是很幸运的。

张伟提醒,河豚毒素是目前自然界发现的最毒的非蛋白毒之一,其毒力相当于氰化钠的1250倍,一粒河豚鱼子的毒性足以让几十人丧命。河豚鱼中毒主要是麻痹中枢神经,潜伏期很短,短至10-30分钟,长至3-6小时发病。发病急,来势凶猛。开始时手指、口唇、舌尖发麻或刺痛,然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麻木无力、身体摇摆、走路困难,严重者全身麻痹瘫痪、有语言障碍、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中毒严重者最后多死于呼吸衰竭。如果抢救不及时,中毒后最快的10分钟内死亡,最迟4-6小时死亡。市民切不可心存侥幸贪食河豚鱼。一旦出现中毒的早期症状,应马上送医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