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福鼎3岁男童被眼镜蛇咬伤 爱心接力终于找到血清

usa.fjsen.com 2015-08-06 09:07:03  赵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3岁男童被眼镜蛇咬伤 爱心接力终于找到血清

  男童左手被咬伤,躺在温州的医院接受救治(网络图)

东南网8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实习生 王云蓉)关注理由 8月4日晚,家住福鼎城郊的一名3岁男童遭眼镜蛇咬伤,随后被送往离家最近的温州一医院抢救,而医院没有储备救命用的抗蛇毒血清,男孩情况危急。有网友得知这一情况后,将“急需救命血清”的消息发上网。一时间,一场爱心传递在全国蔓延,网友们联系全国各大医院寻找抗眼镜蛇毒的血清。

海都记者昨日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福州多家大医院,获悉省人民医院有抗眼镜蛇毒的血清。而此时记者获悉,医生已在温州另一家医院找到抗眼镜蛇毒血清,男童目前仍在救治。

三龄童玩耍时,被眼镜蛇咬伤

“有抗眼镜蛇毒的血清吗?”昨日,福州多家大型医院,都接到了这样的问询电话,而有的医院从上午到下午,这样的电话就没停过。就在医护人员不解的同时,一篇名为《爱心传递——3岁男童不幸遭毒蛇咬》的网文,在微信朋友圈等传开。

据介绍,4日晚,家住福鼎城郊的徐先生的儿子,在玩耍时,无意间左手被眼镜蛇咬伤。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儿子送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抢救。但万万没想到,该医院医生称,该医院及周边医院,都没有抗眼镜蛇毒血清。小孩还未脱离生命危险,处于昏迷状态,没有抗眼镜蛇毒的血清,医生也没有其他良方。

有网友得知这一情况后,发到朋友圈,恳求网友帮忙联系全国各大医院,寻找抗眼镜蛇毒的血清,也寻找通晓蛇性,知道一些治疗被毒蛇咬伤的土方法的人士,帮助徐先生的孩子渡过难关。半天时间,仅朋友圈内的原文阅读量就已近3万人次。昨日下午,徐先生已安排儿子转至温州另一家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并已找到抗眼镜蛇毒的血清,目前仍在救治。

抗蛇毒血清难觅,原因多样

昨日,海都记者多方联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省急救中心等,医院均表示没有抗眼镜蛇毒的血清。唯一表示有抗眼镜蛇毒血清的省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说,要病患转到医院后才能开。

为何诸多医院不储备抗蛇毒血清?

武夷山一蛇药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毒蛇一般不咬人,毒蛇咬人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支抗蛇毒血清,少则数百元,并且对于保存环境要求极高,在冷藏环境只能保存三年。如果过了保质期,就浪费掉了。

其表示,一种血清,只能对付一种蛇毒,不同种类的蛇毒,要通过不同的血清来对付,如果要配全,成本花费不菲。此外,福建山区多,毒蛇种类很多,不好准确判定咬伤人的毒蛇种类。如果不能准确判定毒蛇种类,找到配对正确的血清进行施救,也难以治疗蛇毒。而一般的医生,通过辨别毒蛇牙印和被蛇咬伤的症状来确定毒蛇的品种,显然也是个难题,用错了血清,不但难于治疗,甚至可能有副作用。

□提醒

被咬后尽量记住蛇特征 让医生能选择救治措施

省急救中心相关人士则表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蛇也开始频繁出动。蛇伤人一般发生在5—10月,其中又以8—9月最多。如果被蛇咬伤,一定要尽量记住蛇的特征,包括颜色、花纹、大小等,并把这些告知救护人员,让其选择正确的救治措施。

武夷山一蛇药店的负责人说,一旦被蛇咬,首先应保持冷静,因为惊慌会加快血液循环,使人体加快对毒液的吸收,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被蛇咬伤前期可以展开自救。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条件允许的话,可用2%高锰酸钾溶液、双氧水等冲洗。用火柴头火焰瞬间灼烧伤口,或是用烧红的铁丝插进伤口,因为蛋白质是蛇毒的主要组成成分,用局部的高温可破坏一部分蛇毒。但被蛇咬伤后超过20分钟,用这种办法效果不大。许多蛇毒有潜伏期,被咬后伤口不会马上变化。但是,潜伏期过后的半小时以内,死亡率极高。如果不能及时就医,可用刀具适度切开伤口,挤出毒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