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6岁女孩患糖尿病昏迷抢救三天 此前被误诊为脑炎

usa.fjsen.com 2015-07-20 15:12:10  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日前,闽清6岁女孩小盈(化名)感冒后突然昏迷,四肢冰冷,神志不清,被紧急送往医院,诊断为脑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她被转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后,医生发现她的血糖值高得吓人,原来她并非得了脑炎,而是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引发了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经过三天抢救,她才苏醒。

生于闽清农村的小盈一直都很瘦小,但看起来还比较健康,之前也没查出有什么大毛病。不过,小盈饭量很大,而且非常爱吃零食,是个“吃不胖”的孩子。

7月9日,小盈轻度发热、轻咳,还有些气喘。一向爱吃东西的她,变得食欲不振,饭量大减。家长没太在意,以为只是普通感冒。7月10日,小盈病情加重,突然昏迷,被送到福州市区一家医院,医生诊断她患了脑炎。随后,小盈被转到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治疗。

到达省妇幼保健院时,小盈神志不清已经4个小时,呼之不应,四肢冰冷,病情危急。更令人揪心的是,医护人员发现这个“脑炎小患者”的病情有些古怪。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主任王世彪告诉记者,医护人员检查后发现,小盈的血糖值高得吓人——已经达到26mmol/L,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连忙问小盈的父母,小盈以前是不是有糖尿病?小盈的父母一头雾水,因为他们都没有这个病。

经过全面检查,小盈昏迷的原因终于找到,她患的不是脑炎,而是严重的1型糖尿病,已经引起酮症酸中毒,并且伴有中度脱水、脑水肿等,她还感染了甲型流感病毒。

经过3天的抢救,小盈终于苏醒,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接受胰岛素规范化治疗。

据了解,1型糖尿病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起病比较急,容易引发酮症酸中毒,若不能及时接受胰岛素治疗,将危及生命。王世彪提醒,患1型糖尿病的儿童通常有经常口渴、多尿(尿液有泡泡)、多食多饮却乏力消瘦、体重急剧下降等特点,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情况,要及时到儿科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