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连忙数小时 护士没空喝水

usa.fjsen.com 2015-07-14 15:30:30  何无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深夜到厦门市第一医院急诊室体验“没有硝烟的战役”

第一医院儿科重症室,医生用病床检测仪器检查不能搬动的儿科重病患者。

儿科急诊室的护士进行预检分诊。

  厦门日报7月14日讯(记者 何无痕/文 实习生 林桂桢 黄晓珍/图)经过一路疾驰,救护车停在急诊大厅门口,“让让!请让一下!”车门一打开,医护人员迅速抬着担架往急诊抢救室跑去,家属紧随其后。此时,急诊抢救室的自动门已经提前开启,直到病人进入后才缓慢关上。短暂几秒的慌乱气氛,在这扇门关闭后瞬间消失,但不消多时,儿科急诊室传来孩子此起彼伏的啼哭声……

  对于急诊室的工作人员来说,这里的深夜不曾真正宁静过。前日深夜至昨日凌晨,本报记者来到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验夏夜的急诊室里,那些没有硝烟的战役。

  据了解,仅昨日凌晨0点到早上8点,第一医院急诊室就接诊了200多个病人。

  场景1

  昨日凌晨0点

  不合理请求遭拒,男子猛甩病历卡扬言投诉

  “宝贝不要哭啦,阿姨陪你来玩个游戏好不好?”前日深夜11点,护士许小澜一边安抚着不停挣扎的小朋友,一边熟练地在几秒之内迅速检测好孩子的脉搏、血氧和血糖。“你看,这个游戏很简单是不是?”检测之后,她取下了夹在孩子手指上的脉氧仪,哭声停止了。“体温39.1℃,脉搏160次/分钟,请在旁边登记孩子的基本信息,然后在大厅看屏幕等待叫号。”虽然口罩遮住了许小澜的口鼻,但从微笑的声调里却能感受到她嘴角的上扬。

  由于最近孩子放暑假,儿科急诊室的病人数稍微比前两个月的“旺季”少了一些,但这个夜晚,许小澜还是忙得顾不上喝口水。作为护士,她要负责对患儿进行预检分诊,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安排就诊时间,工作了5年,她对这一套流程已经驾轻就熟。

  在记者蹲点采访的时候,许小澜每次休息时间从未超过3分钟,除了要进行分诊,她还要应付各种提问——“请问你这有卖退烧药吗?”“挂号怎么挂?”“哪里有卖水?”

  昨日凌晨0点,一位没带孩子过来的男子,执著地要求许小澜给孩子开药,在被数次拒绝后,这名男子猛甩病历卡,情绪失控:“信不信我告你!”随即愤怒离去。随后,急诊室突然出现了短暂的平静,不过,许小澜连失落都没有太多时间,1分钟后,一位面色潮红的宝宝被焦急的妈妈抱上分诊台。“宝宝轻烧,脉搏143次/分钟,有咳嗽吗?”许小澜很快给孩子做了测量。

  昨日凌晨1点,许小澜的值班时间结束。“渴死了,渴死了!”许小澜摘掉口罩,露出被遮住的笑脸,“下班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