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市首个“健康管理网格化服务”落户禾盛社区

usa.fjsen.com 2015-07-06 09:28:56  邹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居民服务。

  培训现场。

东南网7月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訾长海 缪瑞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一国外医疗服务方式,走进了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禾盛社区的部分小区,居民群众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医生的医疗保健服务。7月3日上午,禾山街道禾盛社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在书香佳缘广场开展了厦门市首批“健康管理网格化服务”启动仪式。

首批试点在书香佳缘和古龙居住公园两个小区进行,由社区网格员陪同医疗工作人员分组入户进行健康体检服务。入户过程中家庭医生为居民群众进行血压、血糖、心电图等相关体检和健康问题的相应指导,根据居民的身体状况作出不同的医嘱,在健康体检后与入户家庭进行签约,承诺为签约家庭开设门诊绿色通道、健康教育、专家讲座会诊、医疗技能培训和中医体质辩识等一系列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社区网格员们在小区内发放“健康管理网格化服务”宣传册及宣传彩页,同时,社区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社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短信、电话、入户等方式,使这项便民利民举措深入宣传到更多的计生家庭。居民们对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都表示非常欢迎。

据悉,该服务的目标是对辖区内居民的健康信息进行网格化管理,在网格化的基础上,对慢病防控进行一体化管理,进行家庭全科签约,提供家庭全科健康服务。管理团队包括:由每级2名全科医生和1名健康管理师组成的全科管理团队,由糖友网、高友网、痛风病联谊会组成的慢病管理团队,由中医院内分泌科邱英明主任等组织的专家团队。

相关链接

健康管理网格化服务主要工作

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进行健康信息采集,健康体检(血压,血糖,心电图),家庭全科签约,健康管理,中医体质辨识;针对具体的健康情况进行健康指导;对采集的健康信息进行录入建档。

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实施楼栋化、家庭化、个体化、系统性的健康管理。主要工作包括: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痛风等慢病进行慢病管理;对网格化管理的居民提供家庭健康教育、儿童健康、孕产妇健康和老年人健康管理、重度精神疾病管理、残疾人康复服务、特色中医体质辨识;对网格化管理的居民提供适宜的专家服务、特色的中医院体质养生服务和适宜的医疗技术培训等等。家庭医生后续将采取医疗专业服务和健康管理相结合,为居民提供健康动态管理,让居民学会自我保健和健康管理知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