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小伙心脏中刀清醒撑3小时 血块“奇迹”堵住伤口

usa.fjsen.com 2015-06-26 09:39:22  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黄淑平 实习生 雷东升)

电影和电视剧里常有这样的镜头,某个角色被刀刺中心脏,喷血几分钟内就没命。福州一名年轻男子心脏被刺伤,但短时间内大血流奇迹般形成一块5厘米的血栓,堵住了伤口。最终,男子清醒地撑了3个小时,直至被送上手术台救回一命。

医生介绍,临床上多数心脏受伤都在右心室,左心室壁全层破裂病例极其罕见。且心脏被刺伤短时间内大出血死亡率高达95%以上,这名男子能撑3个小时,多亏了堵住伤口的血块,实属奇迹。

小伙心脏中刀清醒撑了3小时

半个月前,28岁的贵州籍小伙子肖某在与他人冲突时,前后胸被意外刺中两刀,刀口都落在了心脏的位置。当场,肖某的伤口鲜血喷涌。

“当时他满身都是血,且伤口就在心脏上。”肖某是在凌晨4点左右受伤的,被通知到达的父母被吓哭了,紧急之下,肖某被送往就近的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急诊科。

凌晨6时许,肖某被送到了医院,虽然流血不止,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其意识清楚,令接诊的医生觉得不一般。检查结果提示,肖某心包积液、左胸挤满血。

考虑到其病情危重,肖某被立即送往胸外科进行手术。此时已是早上7点,距离肖某心脏被刺伤已经过去3个小时。

“按照临床,心脏被刺伤的伤者,90%在5-8分钟就没命了,即便幸运活下来的,被送往医院的路上早已经休克了。肖某意识清醒3个小时,确实很少见。”该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潘鸿锦在接诊肖某后,大吃一惊,他判断,肖某身上发生了“意外”。

5厘米大血块“奇迹”堵住伤口

潘鸿锦评估了肖某的病情,初步判断其心脏可能有伤口,如果不“补心”,抢救过来还可能再次丧命。当即决定进行“剖胸探查”。潘鸿锦紧急开胸后,看到肖某胸腔内积了大量积血液及凝血块;在术中打开心包后,清楚地看到其左心室有一长2厘米的破口,一块5厘米大的血块堵在了破口上。

“临床上多数心脏受伤都在右心室,左心室壁全层破裂还能撑几个小时很罕见。”潘鸿锦介绍,心脏右心室在人体前胸,左心室在后胸,多数伤者都是从前胸被刺伤,伤口也就落在右心室。因为左心室的压力是右心室压力的3倍,一旦左心室受伤,会引起更凶猛的血喷,致命性更大。

随后,在麻醉师的配合下,潘鸿锦用双头针加心包补片在心脏不停跳情况下缝合心室破口4针。出血停止后,肖某还多次心脏骤停,心室颤动。在持续胸内心脏按摩,多达5次除颤,持续20分钟抢救后,肖某的心脏终于恢复跳动。昨日,复诊后,肖某恢复良好。

潘鸿锦介绍,肖某能被救回一命,被紧急送往医院及时手术很关键。不过,要是没有堵在心脏破口上的血块,他可能当场就没命了。一般情况下,心脏严重受伤,即使马上手术,仍有20%的死亡率,肖某实属命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