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3月至7月是麻疹高发期 宝宝满8月龄时要接种疫苗

usa.fjsen.com 2015-06-24 09:52:02  李琼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吴志 李政)今年年初,美国加州迪斯尼乐园和北京市朝阳门街道某大厦均暴发麻疹,据福州晚报此前报道,每年3月至7月,是我市麻疹发病高峰期。麻疹有哪些特点?得了麻疹之后该怎么办?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

麻疹发病率

有上升趋势

据任榕娜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每年春季高发,夏秋季也有散发病例。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措施。

近年来,由于麻疹病毒的基因变异,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且患者年龄分布也有所改变,年长儿童、青少年发病量增多。因病毒变异,成人感染麻疹的比例在不断攀升,诊断难度和发病症状也都比儿童严重。特别是麻疹病毒的传播力较强,经空气飞沫传播,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环境下,容易形成聚集性疫情。麻疹的散发每年都有,不用特别担心。

没有皮诊

早期麻疹不易诊断

患者是麻疹唯一的传染源。一般自发病前2天至出疹后5天内,病人的眼结膜、鼻、口咽、气管的分泌物中都含有病毒,具有传染性。患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病毒随飞沫排出,直接到达易感者的呼吸道或眼结膜而致感染。在密切接触的儿童之间,也可经污染病毒的双手直接传播。

“经过6天至21天的潜伏期,麻疹患者会有3天至5天出现发热症状,并且流清鼻涕,与重感冒很相似。”任榕娜说,麻疹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结膜充血、咳嗽等,再过两三天脸部会出现红疹,然后全身都有,个别病例会出现肺炎、心肌炎、心包炎、脑炎等较严重的并发症。由于早期没有典型的皮疹,麻疹常表现为呼吸道炎症的其他症状,早期不易诊断。

医生称,未患过麻疹也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在密切接触麻疹患者后,90%以上的人可得病。病后有较持久的免疫力。通常6个月至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

宝宝患麻疹后

要少食多餐

任榕娜提醒,宝宝满8月龄时,要及时接种麻疹疫苗,并在满1.5岁时及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宝宝大于8个月的家长,不用过多担心。如果孩子漏种疫苗,要尽快送到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接种门诊去补种。

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平时,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洗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衣物洗涤后多在阳光下晾晒。出现麻疹疫情时,45岁以下、以前没有得过麻疹、近5年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密切接触人员,都应尽快接种麻疹疫苗。

如果出现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并戴上口罩,防止飞沫传染;如果被诊断为麻疹,患者应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防止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麻疹宝宝要卧床休息,房间内保持安静,定期通风,避免直接吹风,防止受凉,多喝水,吃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为宜,不要给孩子忌嘴,情况好转后要增加营养。孩子高热时可应用小剂量退热剂。做好眼、鼻、口腔护理,以防止并发症。患儿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的隔离时间延长至10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