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双胞胎儿子患自闭症 母亲回国陪读五年风雨无阻

usa.fjsen.com 2015-04-03 15:07:3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双胞胎儿子患自闭症 母亲回国陪读五年风雨无阻

  几位老师带着孩子们上体育课

双胞胎儿子患自闭症 母亲回国陪读五年风雨无阻

  老师陪着孩子们画画

和煦的春风,吹落了福州市仓山区培智学校教学楼前大树上的黄叶。一群可爱的孩子,拿着扫帚,嬉笑着清扫满地的黄叶……

离他们20米开外的铁校门边,三三两两的家长,扶着门,透过铁栅栏,专注地凝视孩子们劳作的身影,目光含笑。

一个小不点背着书包,跳进了校园,在门口含着手指,扯着妈妈的衣服,不愿松开……穿着连衣裙的漂亮女老师,走上前去,温柔地劝着小男孩松手,牵着他,哼着歌儿,走进了一年级教室。

这是昨日午后发生在福州一所公立特殊学校的一幕。在该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80多位特殊孩子,有30多人是自闭症患儿,他们还有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日这一天,双胞胎兄弟没来上课

昨天,所有的自闭症孩子,都如往常一样上、下学。但一对16岁的双胞胎男孩,却请假“缺课”了。双胞胎妈妈不想在世界自闭症日这一天,让孩子成为关注的对象,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感受到他们与普通孩子不同。

“每年这天,双胞胎兄弟的妈妈,几乎都会给孩子请假,因为她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孩子是这样的情况。”培智学校校长甘霖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位从事特殊教育近20年的女校长,每当给人介绍起自闭症孩子的家庭时,眼里总是闪烁着泪光。很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都曾给过她很多震撼和感动。

双胞胎的妈妈在5年时间里,每天都坚持陪孩子一起上、下学,两个孩子智力水平不一样,不在同一年级,她就两个教室来回跑,陪着他们,跟着老师一步步学做手指操、学画画、学算术……

“这对双胞胎父母对孩子很好,早年他们夫妻二人都在国外打工,知道孩子的情况后,妈妈特意回来,开始当起了全职妈妈,每天都在学校跟着老师一起辅导孩子。她坚持五年时间了,是目前我们学校时间最长的陪读家长。”校长甘霖介绍。她说,因为错过了孩子的最佳发展期,这对双保胎兄弟刚入校时,表现极为焦虑、狂躁,如果家长不在学校陪护,老师根本看护、沟通不过来。

甘校长露出左手上两条淡淡的红印,告诉我们那就是自闭症孩子们焦躁起来自残时,她去阻止,被孩子抓出来的印……所以,对一些情况严重的自闭症孩子来说,如果家长有条件在学校陪护,可以方便老师更好地引导孩子学习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天,东南快报记者在该校一年级教室里,就看到了康康(化名)和锐锐(化名)的妈妈,坐在教室里,全程陪孩子上课。课间,她们也会跟随老师,领着孩子在校园里干些扫落叶的活儿。这两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俨然已是一年级老师的助教。他们在照顾自己孩子的同时,也常帮着老师照顾、引导其他孩子。

“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了,都很熟,会忍不住把他们都当自己的孩子。”锐锐妈说。锐锐妈一身黑裙,脸上化着精细的妆,聊天时,眼和嘴都是笑着的。她说,自己的儿子一直都在进步,她很感恩学校和老师。她说,孩子的特殊,让她可以拥有一段更全面守护孩子成长的经历,想想这也不错。锐锐妈只希望,这最长情的陪伴,可以换来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将来能看到孩子独立生活的那一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