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不是疑难杂症,首诊别跑大医院了

usa.fjsen.com 2015-03-13 09:03:46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谢贤伟)福州市民欧女士的家,在台江区白马南路上,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人民医院和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差不多远近。最近一年里,这一家老小5口人生病时,并不去那两家三甲医院,反而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他们家如此,自从年前带着邻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排队就约到省人民医院的CT检查后,现在欧女士周围几家邻居看病也首选社区医院了。

“很多人认为社区医院就是打打疫苗、拿拿感冒药,因为城市里大医院很多,大家习惯了‘非三甲即药店’,看什么病都找专家。结果就是大医院天天拥挤不堪,我们每次排队看病都烦躁不已。”欧女士说,“其实,利用好社区医院,不仅很容易就能看上专家门诊,连大型检查都可以轻松预约。”

社区医院可以帮我做什么?

12日,记者在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见63岁的福州市民何女士。她因为胸闷、心律不齐、血压不稳定,本月初住进省人民医院心脏内科,11日病情稳定,主治医生建议她回社区进行后续治疗。“我以为后续治疗就是重新到社区找医生看一次病。没想到昨天我出院时,住院资料就转到社区了。今天一来,社区医生已经知道我用过什么药,身体情况怎么样了,直接就给后续治疗建议。我觉得很便捷。”何女士说。

何女士的就诊资料,是通过一个叫“无边界医疗服务管理平台”的系统,从省人民医院转发到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这套系统目前在我省超过上百家医院当中使用,覆盖省级三甲医院、县市级医院、社区卫生所和部分乡镇医疗机构,其主要功能,正是帮助病人在上下级医院之间进行“双向转诊”。

当天在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还在全科诊室遇到前来看头疼病的邹小姐。三天前邹小姐曾来过一次,医生问诊后开了一些药让她服用,但她觉得效果不明显,又来复诊。

在和邹小姐充分沟通后,医生给出两条建议:一是预约一家三甲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门诊,二是预约一次颅脑CT检查。

记者看见医生打开电脑里的无边界医疗服务管理平台开始查找。很快,他找到次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魏慧星还有预约号,而省人民医院次日则有颅脑CT检查的预约号。邹小姐考虑了一下,选择了预约魏慧星的专家门诊。就在系统显示预约成功的同时,她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她就诊前只需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楼导诊台,会有专门的接诊联系人XXX(包括电话号码)接洽。

整个看诊及预约过程约20分钟。邹小姐的感觉是:“没想到在社区医院预约大医院的专家门诊如此方便,没想到预约成功后还有专人导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