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省深化医改综合试点方案全面启动实施

usa.fjsen.com 2015-02-27 09:10:15  胡斌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储白珊) 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6日,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全面启动实施我省深化医改综合试点方案。省委书记尤权,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苏树林主持会议。

尤权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从患者角度看,可以归纳为“看病难、看病贵”。从医院角度看,医生收入较低,一些地方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得不到社会尊重,职业风险高,留不住人才,特别是基层医院人才严重不足;个别医生靠卖药、卖耗材、卖检查增加收入,甚至吃回扣,靠灰色收入发财,引发社会较多诟病。从政府角度看,社保收支不平衡,财政负担重,患者和医院两头的诉求集中在政府,平衡起来难度很大。此外,公立医院激励机制不足,卫生部门管理既有越位又有缺位,社保政策和管理部门分割、不统一,民营医院发展举步维艰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引发了四大矛盾:一是医疗资源的分布越来越不合理,二是医务人员的行为方式越来越不合理,三是医患矛盾日益突出,四是医保和财政负担加剧。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就会变为社会问题,必须及早改革。

尤权强调,全面推进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工作,关键在体制和机制创新,就是要通过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解决看病难的问题;通过取消药品差率,改革流通体制、招标体制,严格控费等解决“贵”的问题;通过建立服务约束机制,调整诊疗收费,改革人事管理考核等制度,解决人才特别是基层人才缺乏问题;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解决收支不平衡问题;通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解决政府管理中的越位和缺位问题。

尤权指出,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医疗资源布局。纵向上要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把基层做强,大幅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转变患者就诊观念,财政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价格、医保等政策要有利于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横向上要实现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合理布局,公立医院主要功能在综合性和公益性上,民营医院主要向专科和营利性发展,满足不同就诊需求。二是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核心问题是解决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动力机制问题,在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同时,又要兼顾公益性和效益。要靠增加服务和提高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公立医院管理模式。三是分级诊疗体制机制。通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建立双向转诊制度,把大多数患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而不是都拥到大医院。四是药品和耗材等的流通体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建立科学的采购制度,切实把虚高的价格压下来。五是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报销比例和财政补贴水平“三合一”体制机制。医改总体设计要通盘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在总体平衡的前提下,确定并兼顾医疗和社保的价格水平、可持续又有利分级诊疗的社保支付比例、可承受的财政投入补贴机制。六是政府卫生管理体制。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管医疗卫生主要管什么,怎么管,从办医院为主转变为管医院、管医疗、管健康为主,管医院也要从管具体转变为管规划、管医疗资源均衡分布、管政策、管公平、管执法为主,把那些应当由院长管的事交给院长去管。

尤权强调,医改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设计,不断总结、发现问题,不断加以完善,进一步明确总体方案、路线图、分工方案,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要重点解决实际问题,既不畏惧不前、等待观望,又不急于求成、顾此失彼,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一把手要亲自抓,卫生、社保、财政等各部门都要顾全大局,形成合力。要发挥媒体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为医改营造良好氛围。

孙志刚指出,福建省高度重视医改工作,积极申请成为国务院四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争当综合改革的排头兵,及时、及早谋划部署改革试点工作。在深化医改中,福建省委省政府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科学周密部署,既体现全国改革的共性,服从全国“一盘棋”的需要,又从福建的特点和实际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谋划、设计全省医改工作,推动医改在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有序地推进,全民基本医保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基层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社会办医取得新的突破。此外,福建持续加大医改投入,在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孙志刚希望福建充分认识医改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有利条件,充分认识综合改革试点在深化医改全局中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先行先试,探索路子,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实现改革的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区域联动,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一步,先见成效,先出经验,更好地发挥对全国医改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突出抓好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发展社会办医,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办法,完善城乡基本医保制度,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的新机制、持续深化基层综合改革、夯实基层医改成果,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等七个方面改革,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强化落实,为全国深化医改工作出改革成效和经验。

会议对《福建省深化医改综合试点方案》作了详细解读。

省领导张志南、李红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