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H7N9致口罩销量飙涨数十倍 猪牛羊肉销量逆市上扬

usa.fjsen.com 2015-01-15 09:49:43  香卉辉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 李方芳 实习生 丁媛媛 洪伟晟/文 陆军航/图)厦门已经发现5例人感染H7N9病例。

昨天下午,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人感染H7N9专家救治组组长裴新亚特别向导报记者介绍了几位在治患者的情况。

裴新亚特别提醒,人体本身对外界病毒细菌就具有一定的抵御能力,但是如果流感病毒特别“凶猛”,体质较弱者的免疫防御系统就可能不好应付,相比体质较好的个体可能更容易感染患病。因此,在这段时间里市民更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这将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市民去人多的地方可考虑戴上口罩。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民防护意识较强,部分药店口罩销量较平时翻了数十倍。此外,相比市场上鸡鸭销量降到冰点,牛羊肉销量则是“笑嘻嘻”地飙升。

部分药房 口罩销量翻了数十倍

在H7N9禽流感来袭之际,厦门家禽市场降温,许多市民绕“禽”而走,连部分餐厅都紧急调整菜单以应对市场变化。相比家禽市场的冷清,厦门的口罩等销量却逆市上扬。

导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超市、百货和药店,发现基本都备货了各式各样的口罩。位于瑞景一家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往常口罩一天才能卖出一两包,但是近期基本每天都能卖出近百包,翻了数十倍到上百倍。“冬天本来就是流感高发的时候,还有地铁施工、汽车尾气、雾霾的空气环境都是市民来买口罩的原因,H7N9可能只是一个触发点。”该工作人员称。

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市民去人多的地方可考虑戴上口罩。因为季节性流感病毒一般通过呼吸系统传播,如果你身边有个感冒的人打喷嚏,随着这一“喷”带出的流感病毒,很可能落在你的面部、衣服上、手上。当你没有洗手直接摸鼻子、擦嘴巴时,很可能给病毒创造机会进入体内。

当你体内的病毒积累到一定数量,或者恰巧这时你因劳累抵抗力下降,病毒就会借机发威。基于这个原因,如果本人感冒了去公众场合戴上口罩,也可以防止传染给他人。人感染H7N9病毒虽然不会在人际之间传播,但是像接触活禽的工作人员,或者是医生要接触较多流感病人,还是需要戴上医用口罩,并戴上防护镜和手套。这个时候,选择正规、专业、有效果的口罩就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