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智齿虽小但影响颇大 提醒:拔除是首选但要视身体状况

usa.fjsen.com 2015-01-13 15:35:4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智齿虽是小问题,可一旦长了,不仅可能引发牙龈发炎,令人疼痛难受,还有可能让相邻的牙蒙上“蛀牙”的阴影。你是否也被智齿所困扰?1月9日下午,本报“健康新闻”邀请厦门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赵炜医生做客本报热线968820,为读者解答关于智齿的疑问。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 本报记者 廖闽玮

智齿长不出需尽早拔除

问:我的智齿一直在发炎,一两年前也有过,通常要持续三四周,该如何解决?

答:若智齿是正位生长,又有足够的空间供其萌出,应该不太可能存在长时间反复发炎的情况,你这种现象应该是智齿被阻挡,要长却长不出,所以才会持续发炎。建议到医院拍片,并进行拔除。若智齿再次发炎,可用淡盐水漱口,同时服用消炎药,最好来医院找医生冲洗下,这样效果更好。

长了智齿应少吃辛辣食物

问:长了智齿,平时生活中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

答:平时是要注意休息与饮食,休息不好、熬夜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智齿发炎;另外上火与辛辣的食物尽量少吃。还有就是要注意口腔卫生,饭后漱口与早晚刷牙必须要做到,一旦智齿发炎最好到医院就诊。

智齿大多无用可以拔除

问:长了智齿,是否非拔不可?有没有其他较好的处理方法?

答:智齿对大部分人而言是无用的,反而会影响邻牙的健康,导致邻牙蛀牙。智齿一旦蛀了,治疗效果往往很难令人满意,加上治好了也基本没有用,所以许多医生一旦发现患者的智齿蛀了或引发牙龈发炎等问题时,都会建议拔除。

但也有例外情况,智齿对一部分人来说也是有用的。有的人第一磨牙如果过早缺失,恰好有长智齿,而智齿牙根又未完全形成,则可以通过治疗,将智齿移植过来,替代第一磨牙的作用,或任第二、第三磨牙自然生长 ,再外加正畸手段,促使第二、第三磨牙前移代替原来第一,第二磨牙的功能。有些人第二磨牙缺失了,也可以利用正位或向前倾斜不超过45度的智齿来镶牙,这时智齿就有用了。

拔不拔智齿要看身体状况

问:拔除智齿要注意哪些事项?拔智齿会伤身吗?

答:拔除智齿前要先进行全身检查,尤其需要检查血常规,出凝血四项,血压、血糖,心脏有问题,已控制则可以拔牙,否则不宜拔除。拔牙是一个小手术,对人体有损伤,尤其是拔智齿,术后肿痛等不适会相对严重些,个别人拔除下颌智齿后,会出现下唇麻木现象,一般都会恢复,但是需要用些促进神经恢复的药物。若是拔牙者身体正常,虽会感到些许疼痛,但恢复很快,年轻人甚至一两天即可恢复正常。

老人拔除智齿尤其要注意血压、心脏、血糖,且最好有家人陪同。而若是孕妇患有智齿,怀孕的前三个月与最后三个月尽量不要拔,中间三个月相对较安全,但一般也不拔,孕期智齿发炎建议保守处理,先局部治疗,等生产期过后再拔。而哺乳期也不宜拔智齿,因为麻药及拔牙后服用的消炎止痛等药物难免进入母乳中,影响到宝宝。

名词解释

智齿   智齿又叫第三磨牙。人类最先长的磨牙即为第一磨牙,之后长出第二磨牙,而由于人类已经进化,告别了茹毛饮血的时代,所吃食物较为精细,所以现代人普遍颚骨较小,在第一磨牙与第二磨牙长出后,第三磨牙就没有足够的空间生长,导致其难以长出或不能完全长出来,还会往不同的方向错位、畸形生长,所以智齿也常被叫做“阻生齿”,因为智齿在牙列的最后位置,所以常听到人们称它“尽头牙”。

专家名片

赵炜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福建省口腔放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及教学工作近18年。擅长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疑难杂症的诊治也具备丰富经验。尤其擅长牙槽外科的常见小手术,如智齿拔除术、颌骨囊肿刮治术、外伤清创术、牙开窗术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