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预售期延长催生“囤票族” 铁路部门:不鼓励

usa.fjsen.com 2014-12-23 12:54:25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上海小夫妻为买到“最理想车票”而囤票21张的故事,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起初,有不少人同情这对小夫妻,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这样的“囤票族”表示不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加上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这使得“囤票”不再是黄牛的专属行为,普通乘客在购票中也不知不觉加入其中。现代快报记者刘伟娟

囤票是为买“最理想车次”

赵小姐老家在西安,3年前大学毕业后,她来到南京工作。南京到西安的火车票,太紧俏了。赵小姐的理想车次是2月17日,南京至西安的D306次。不过,D306的票太难抢了。赵小姐找了很多人来帮忙,刷2月15日至18日的票,至今没有刷出一张D306车票。无奈之下,赵小姐买了2月16日蚌埠到西安的K1354次。随后,赵小姐发现南京到蚌埠的火车票也很难买。

于是,赵小姐又买了由合肥中转的车票。一张是南京南到合肥南的G7679次,到了合肥南站之后,还得往合肥站赶,去赶乘合肥到西安的K594次。

由于赵小姐和老公一起回去过年,就这样,他们小两口已经囤了6张票。赵小姐称,要是2月18日有D306的票,她还会考虑再买。

太早买票,不确定哪天能走

明年春节,上班族吴名(化名)要带着妻儿回老家青岛过年。如今,2015年春节前的火车票全面开售,吴名也成功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不过,他买了双份。“一份是2月17日出发的,还有一份是2月18日出发的。”

吴名坦言,虽然春节放假安排出来了,从2月18日放到2月24日。但是对于他这样的上班族来说,公司的放假安排还没有出来,也就不能确定哪天能走。因此,他只得做两手准备,买了17日、18日两天的票。

铁路部门回应:

不鼓励囤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像吴名、赵小姐这样的“囤票族”不在少数,甚至有人还囤了十几张票。

对于这种囤票行为,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理解乘客购票的需求,但是不鼓励这样做,希望大家尽可能地把机会让给有需要的乘客。

铁路部门表示,预售期的延长、退票改签新规的推行,是为缓解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引导民众分批购票。而“囤票族”,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更破坏了本应和谐有序的购票局面,让“一票更难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