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漳平:筑牢计生特殊家庭“民生保障网”

usa.fjsen.com 2014-12-17 17:33:08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颜美花 苏仁香)“我太喜欢这部字体大而且声音洪亮的‘亲情手机了……”,近日,福建省漳平市桂林街道计生特殊家庭邓阿姨领到计生干部免费发给她的“亲情手机”后高兴地说道。这是漳平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对计生特扶家庭的扶持政策,筑牢计生特殊家庭“民生保障网”的一个缩影。

政策保障。出台《漳平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行动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从多方面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对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和独生子女、病残后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在国家规定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由市财政再发放5000元的救助金,2014年全市发放扶助救助金24.16万元。

养老扶助。对计生特殊家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由市政府代缴个人承担参保金;对农村计生特殊家庭由市政府为其代缴不低于50元的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对城镇计生特殊家庭由市政府为其代缴不低于100元的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同时,该市还为计生特殊家庭免费办理1份“计生特殊家庭意外伤害险”,切实提高计生特殊家庭抵御风险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社会优待。对部分计生特殊家庭,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全部纳入五保供养,不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全部纳入城乡居民低保补助范围。

亲情关怀。组织镇(村)领导、干部及计生志愿者与计生特殊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为计生特殊家庭每人发放一部“亲情手机”;每逢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生日时,组织计生干部给他们送去“生日祝福”,;在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为他们免费赠送大米、食用油等日用品。今年以来,已发放慰问金2.86万元;

医疗扶助。每年组织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参加一次免费体检,计生特殊家庭到卫生医疗机构免受挂号费和注射费,县级医院给予减免35%的床位费、护理费和25%的手术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