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漳州供电公司:“以电代柴”助力特色产业出口创汇

usa.fjsen.com 2014-12-17 16:26:21  林俐 田晓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7日讯(通讯员 林俐 田晓伟)12月16日,笔者再次走进诏安县红星乡,一阵阵腌制青梅的清香扑鼻而来,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坑坑洼洼的泥路、低矮的小青瓦房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楼房平房。

  红星乡位于“中国青梅之乡”诏安县中部偏北,距县城26公里,因这里的土质适合栽青梅,全乡家家户户的土地全栽青梅。青梅收获后,通过分级、漂洗、腌制、烘晒、成为干湿梅,远销海内外,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梅之乡。

  “大哥,你一天能加工多少斤?”笔者走进一户新装修的农居,与正在进行青梅加工的老板许艺辉唠起了家常。

  “量都充足的话,凑一起能加工1万斤。现在加工轻松,都是电气化”。许艺辉停下手中的活儿说道,过去一些大订单都不敢接。

  在与许艺辉聊天中得知,从前加工青梅需要用木柴火煮,费工、费事、成本高。渐渐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家做起了青梅加工的生意,平均一户大约每年要烧掉10万斤左右的柴火,捡柴越来难,加工也就来不及。偶然间,看见邻居在家使用机器加工青梅后,琢磨着自个也改用机器加工,可又担心电费太高,正当他为此犯“难”时,便遇上供电公司的员工上门宣传“以电代柴”,通过介绍得知得知,以电代柴的方式,不仅能省却捡柴加工的烦悠,减少人工的支出,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加工的质量也能更上一层楼。于是,便决定改用电加工青梅。

  “如今采用电气化设备加工的青梅,少了烟熏味儿和灰尘。与以前木柴加工出来的青梅相比,品质天差地别!既环保无污染,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说起成本,许艺辉算了这样一笔账,“供电公司根据峰谷电价为我们制定供电方案,指导我们利用夜间低谷时期安排加工,在白天进行青梅的分类、漂洗、和腌制。这样算下来,用电的成本基本同从前烧柴火的成本持平,虽说前期一次性改造投入比较大,却保证了青梅的质量,节约资源减少排放,同时还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怎么算都对我们都有利。”

  据悉,今年来,漳州供电公司还针对地区电网薄弱环节,对相关10千伏线路进行改造,同时,不定期安排人员对青梅加工生产的专线、台变、电动机开展用电检查,确保青梅加工用电安全可靠。目前,诏安县共有170户居民以电加工青梅,青梅出口创汇达3700万美元,其中深加工成品梅约占80%,出口到日本、台湾、香港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较去年增长15.8%,其中,红星乡的青梅独占全县的90%以上,“诏安红星青梅”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