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忘记他们是感染者

usa.fjsen.com 2014-12-01 11:33:5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兄弟俩趴在床上复习功课,午后的朗朗书声给全家人带来温馨和欢乐。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主题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到2013年年度,全球约有3500万人携带艾滋病毒。在中国,0.9%的孩子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毒。

早报记者日前来到南安翔云,回访一对通过母亲感染艾滋病毒的小男孩——

“下一个词:唱歌、唱歌……听写好的同学请举手。”上个星期五下午的第一节课,二年级的教室里,老师正在让同学听写生字。坐在第一排的小炎第一时间写好并举起了手。中午,他才刚刚在家里复习过这篇新课文。

一年半前,小炎还是个整天眼巴巴望着幼儿园而上不了学的孩子。2012年夏天,他和哥哥阿德、父亲阿炳同时被确诊为艾滋病毒感染者,而作为父子仨传播源的越南籍母亲,已在几年前病故。(2013年4月6日《东南早报》A04版报道)

突如其来的噩耗击倒了这个家庭,也差点埋葬了孩子本应快乐的童年。好在政府补助、志愿者帮扶和媒体报道,纷纷为这个家庭送来关爱与帮助。如今,兄弟俩每人每月都能获得专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设立的600元补助,加上低保和社会爱心人士不时的捐助,家庭的生活困难基本得以解决。

当地小学也没有偏见与歧视,去年九月,小炎顺利进入一年级就读,哥哥阿德也升入四年级。每天,兄弟俩都一起上学、回家,六年级的堂哥也时常与他们走在一起。从家里到学校步行得十分钟,即便是下雨天的一路泥泞,也能留下兄弟俩追逐打闹的笑声。偶尔,他们也会拐进小卖部,用零花钱换自己喜欢的玩具或文具。

唯一的不同,是他们和父亲每天都要服药,以防止病毒复制破坏身体免疫系统。“按照目前的治疗水平,感染者只要按要求服药,可以正常终老。两个孩子将来也可以结婚生子,通过医疗手段生育健康的下一代。”常年帮扶父子仨的防艾志愿者陆风说。

“歧视比病毒更可怕”,忽略他们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身份,正是防艾志愿者陆风和同伴们所努力倡导的观念。兄弟俩的人生之路很长,全社会的关爱也需要一直持续,“忘记他们是感染者,或者把他们跟患有其他疾病的孩子一样疼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