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著名作家王蒙到三坊七巷赞“非遗” 叹福州元宵好吃

usa.fjsen.com 2014-11-27 10:19:43  林长生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王蒙(右)向传承人学习表演晋江掌中木偶戏。 樊山 摄

  王蒙(右)向传承人学习表演晋江掌中木偶戏。 樊山摄

人民网福州11月25日电(林长生)小说《青春万岁》的作者王蒙来福建,在福州参观三坊七巷博览苑,观木偶戏表演、吃福州元宵、看柘荣剪纸、玩厦门中秋博饼、听闽派古琴演奏,还对福建大漆和寿山石雕刻等“非遗”赞口不绝。

记者从福建省艺术馆获悉,23日,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来到福州三坊七巷,在博览苑了解福建的“非遗”保护情况,对福建省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和传承表示赞许。

当天,王蒙观看了博览苑“丝路非遗系列之漆缘”专题展,感叹福建大漆艺术的独特魅力。现场,王蒙兴味盎然地观看晋江掌中木偶戏的现场表演,和表演者交流并合影,了解木偶戏传承发展情况。王蒙对有百年历史的福州耳聋伯元宵丸制作技艺很感兴趣,一边看现场表演,一边询问其技艺特点。在亲口品尝煮好的“耳聋伯元宵”后,王蒙赞叹元宵皮韧味鲜。在博览苑,王蒙还观看了柘荣剪纸、厦门中秋博饼活动等“非遗”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水平间接体现了非遗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王蒙等人称赞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对福建省非遗的传承、保护工作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传统文化能得到更好的弘扬。

24日下午,福建省艺术馆馆长、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秀梅在林则徐小学的活动中说,1986年,王蒙曾经来过福建省艺术馆,当时福建还没有“非遗”保护;如今,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林则徐小学和林则徐纪念馆承办“非遗进校园”活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重视了。

当天,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委文明办主任马照南,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齐建华等人陪同王蒙参观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