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莆田木兰溪防洪工程持续推进 发展和生态协同共进

usa.fjsen.com 2014-11-18 17:01:24  卓晋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木兰溪防洪工程的建设,不仅提升了防洪能力,还促使木兰溪两岸成为城市开发建设的一方宝地。图为木兰溪玉湖片区段,万科新城崛起。 本报记者 蔡昊 摄

11月上旬,记者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管理处,站在办公楼三层看到,远处是巍巍壶公山,近处是悠悠兰溪水。

木兰溪,莆田的“母亲河”,我省“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曾几何时,木兰溪是全省唯一流经省辖城市而未设防的单独入海河流,一度洪涝灾害频繁。

木兰溪防洪问题,牵动着时任福建省领导习近平同志的心。他为此倾注心力,曾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3次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现场,调研指导解难题。

1999年12月14日,他带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来莆田调研,到木兰溪防洪工程张镇段现场察看施工情况。1999年12月27日,他再次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现场,参加水利义务劳动,为木兰溪防洪工程开工奠基。“那时候正是天寒地冻时节,冷风阵阵,但习近平同志挖土、装土,劳动了很久,竟然出汗了。”木兰溪防洪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吴俊伟回忆道。2000年2月13日,习近平同志第三次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深入工地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强调“治理木兰溪,造福莆田子孙后代”。

木兰溪防洪工程的建设,结束了我市主城区河段不设防的历史,发挥了巨大防洪减灾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如今,木兰溪防洪工程从木兰陂到宁海桥段已经完工。站在张镇段堤岸边望去,治理后的木兰溪溪面开阔,秋日暖阳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不时有白鹭飞翔,在天空中划过优美的曲线,又落在堤岸边的小水洲上。不少市民沿着堤岸散步,享受悠闲时光。

关爱民生,兴修水利,保护生态,造福子孙后代,这是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多年来,我市牢记嘱托持续抓好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吴俊伟说,作为水利一线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投入抓好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木兰溪防洪工程华林段、仙游段持续推进。新建堤防、新建水闸、堤基防渗、景观绿化……一系列工序抓紧施工,不断筑牢这道“防洪长城”,而且还打造一条靓丽景观带。

昨日,周末,木兰溪木兰陂段又迎来许多游客。木兰陂纪念馆内,郭沫若《咏木兰陂》诗句“清清溪水木兰陂,千载流传颂美诗”,引人共鸣。治理“母亲河”木兰溪,自古以来是兴化儿女的夙愿。如今,这一梦想愈加清晰、走向现实。

兴修水利丰碑存,兰溪春色倍还人。

眼下,我市另一大民生工程———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正式启动。“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增强了我们推进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动力。”市水利局副局长王二虎说,希望通过这次综合治理,实现“大坝安全、水质优良、环境优美”。城厢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銮说,总书记关心民生,关怀百姓。在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我们将牢记嘱托,遵循“以人为本”,突出“生态”这一核心,把综合治理与改善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最高标准,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湄洲日报 卓晋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