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早日撤渡建桥 享受便利生活

usa.fjsen.com 2014-11-18 16:38: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被闽江上游的建溪一剖为二,近万名东岸村民到镇上,都要通过摆渡,这给他们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且由于交通不便,东岸村庄经济发展缓慢,当地村民无不翘首企盼——

早日撤渡建桥 享受便利生活

东南网11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通讯员 邱东勇)

近日,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大仁洲村多位村民致电本报热线,讲述他们被建溪所阻,日常出行只能靠摆渡的困窘生活,盼望能早日撤渡建桥,享受便利生活。

受伤的大仁洲村

大仁洲村村民陈宝义,每天驾驶着渡船往返于房村和大仁洲村之间。除了接送乘客外,他还负责运输一些不太重的货物。

大仁洲村位于建溪的东岸,而建溪是闽江上游三大溪中最大的溪流。正是这一河之隔,让沿岸两个村庄有了天壤之别。西岸有205国道和浦南高速出口,交通便利,许多客商纷纷在这里投资建厂。因此,西岸的房村车水马龙,各种商铺沿着205国道铺排开来。而建溪东岸的大仁洲村则显得冷冷清清,全村没有一家像样的商铺,常住人口只有500多人。

大仁洲村没有农贸市场,村民们只能挑着蔬菜,每天清晨早早地来到渡口,等待摆渡到对岸房村去卖。一些正在上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每天要乘船去房村上学。家长们都要在渡口接送,生怕发生意外。而中高年级的学生则大部分转到大横镇中心小学寄读,每周回家一次。

一位带着孩子乘船的村民告诉记者:“在汛期一到警戒水位就停渡,孩子没法上学,只能请假,功课肯定会落下。”每年的6月份,学生们忙于应对期末考,但也是建溪的主汛期,溪水常常会超过警戒水位。根据交通部门的规定,一旦洪水超过警戒水位,渡船必须停渡。

被一剖两半的乡镇

根据资料显示,大横镇有19个建制村,其中9个在建溪西岸,另外10个在东岸。大横镇沿着建溪两岸一共设立了6个渡口,溪东岸的村民到集镇买东西或到镇政府办事,都要通过摆渡。有的村庄直接被建溪一分为二,比如埂埕村,两个自然村直线距离仅2.5公里,可没有桥,两地村民要走动,不是通过摆渡,就是绕道县城,耗时需一个小时左右。

一些东岸的村民告诉记者,建溪东岸区域的经济相对于西岸显得萧条。以大仁洲村为例,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出现了抛荒,很多村民进城务工,其中大部分人就是到对岸的房村。

“我们集镇所在的大横镇户籍人口约1900人,但常住人口却有4500人,这多出的2000多人主要来自东岸。”大横镇镇政府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很多东岸村民把家搬到西岸,主要是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

准备建两座大桥

这个困扰东岸村民的交通难题,该如何解决?记者就此采访了大横镇党委书记江旭。

江旭说,面对东西岸发展不平衡的现状,镇里也很着急。从去年开始,他们制定了“撤渡建桥”计划,拟建设埂埕大桥、延安大桥。两座大桥建好后,将惠及大横镇东片近万名村民,解决他们出行、就学和就业的困难。不过,由于建桥耗资巨大,镇里只能量力而行,前期先在埂埕村建一座大桥,目前图纸设计已经完成,正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复。

江旭介绍说,今年初以来,他们多次邀请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到现场勘查指导。今年9月,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派出专家到现场勘探,形成了关于大横镇“渡改桥”工程初步设计意见,根据建溪的水文条件、两岸的地形地势、国道205线形及标高等条件,拟定了建设埂埕大桥、延安大桥的初步技术方案。

另据了解,今年10月下旬,延平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大横镇“渡改桥”工程进行论证,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初步拟定了工程的实施方案和责任单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