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漳州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usa.fjsen.com 2014-10-28 18:05: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明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将全面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将试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

记者获悉,漳州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日前出台。方案透露,今年,龙海市将把改革范围扩大至中医院、第二医院。2015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将全面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

方案提出了要完成的几大主要任务。在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上,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实施县域医疗机构合理设置规划,每个县(市、区)要办好1至2所县级公立医院,30万以上人口的县(市、区)至少要有1所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同时要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到2014年底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县级公立医院领导职务。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医院在人事管理、院内机构设置、副职推荐、中层干部聘任、内部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方面自主决定。逐步创造条件,实现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

明年起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

为解决“看病贵”问题,文件明确,要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82%、财政补偿15%,医院分担3%的办法解决。卫生联合财政部门对医疗机构近三年来药品收入总额进行测算,明确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在财政补偿上,将财政负担15%的部分纳入财政年初预算安排,形成对取消药品加成后长效、可持续的财政补助机制。

此外,方案要求,要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保障制度,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确定的最高限价基础上,探索在我市区域内组织市、县公立医院组成一个单位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的方式进行议价和采购,切实降低药品价格,有效遏制药品购销领域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同时推进药品流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从省级遴选确定的10家药品配送企业中择优选定若干企业,承担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送,提高配送企业集中度,降低药品配送成本,提高偏远地区药品配送率。

试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很大一方面涉及改革人事分配制度。为此,文件要求,人事部门研究制定县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试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由财政全额负担。建立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薪酬制度,试行人均绩效工资达到本地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3-5倍的标准,逐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医疗机构完善医院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医院医疗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基本用于人员经费开支。医院在核定的工资总额范围内,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自主进行收入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严禁院长收入与医院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允许公立医院医生通过多点执业获取合规报酬。(闽南日报10月27日第02版 记者 苏雄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