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车祸丧失独子 常泰街道帮扶一年助六旬夫妻走出阴影

usa.fjsen.com 2014-10-28 16:10:41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失独家庭与“兵儿子”合影留恋 郭雅莹摄

2013年11月21日老兵要退役,董妈妈亲手做了南洋美食到部队告别,新兵继续与董源娘夫妇结对子。

2014年正月初一上午,周斌斌陪董源娘参加社区的游园活动,用镜头记录下董阿姨在玩套圈圈游戏

过生日

孩子们与老傅聊天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0月28日讯(通讯员 周斌斌 吴瑞仁)从那一天算起,到今天,日历已经翻过了430多张,61岁的傅锦姚和62岁的董源娘在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已经度过了他们最艰难的日子。虽然车祸夺走了他们唯一的儿子,然而生活还是得继续,不同的是以后陪伴他们度过余生的将会是党和政府,还有一群可爱的阳光志愿者。

下班回家 遭遇车祸 幸福家庭惨遭失独

去年6月23日下午6点,居住鲤城区常泰街道华塑社区印尼归侨傅锦姚的独生儿子傅承华,如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被一辆横穿的土方车夺去他的生命,年仅32岁,还未结婚生子。噩运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只剩下两位孤独无依的老人。

当时目睹了车祸现场的母亲董源娘一度悲痛欲绝:“我家小鬼下午5点还打电话跟我说:妈,明天是您生日,我回家顺路给你捎块蛋糕。”说到这里,人已泣不成语。

从印尼赶回来的傅锦姚老泪众横,32岁的儿子走了,董源娘三天三夜没吃一粒饭。老伴憔悴的样子让他心生不忍。

紧急救助 开展慰问 失独家庭给予关怀

在了解情况后,常泰街道主要领导当天晚上登门慰问,并将具体情况向区计生协会反映,积极为傅锦姚两夫妇申请政府救助金。

6月28日下午,鲤城区计生协会会长刘碧霞、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潘清泉、李玉霞在常泰街道领导的陪同下,到傅锦姚家中慰问走访,详细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嘱咐他们有困难要及时反映,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经济补助 生活服务 解决失独家庭生活难题

根据省市各级帮扶文件规定,结合鲤城区和街道实际情况,常泰街道对当年新增失独家庭慰问5000元,每月为失独家庭发放经济扶助金500-1000元,同时在特殊节日,比如中秋节、春节组织辖区所有失独家庭慰问活动,慰问金300—1000元。

由于董源娘超过49周岁,按照规定夫妇双方每月每人可以领到1000元的特扶金,再加上夫妇双方每个月都有退休金,满足日常生活水平已不成问题。

此外在医疗救助、居住扶助、养老扶助等生活保障方面街道不断完善扶助政策,例如每年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为失独家庭办理公交IC卡,对经济困难的失独家庭给予5000元至2万元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并联合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给失独家庭签约家庭医生和每年组织健康体检,从根本上帮助失独家庭解决生活上的住、医、行等方面问题。

“兵儿子”陪伴 失独“母亲”过节不孤单

2013年中秋节前一天,想到老傅夫妇俩前几个月刚失去儿子,中秋团圆节难以团圆,街道计生协会想着怎么让他们过个欢乐的中秋节。恰逢街道协会专职副会长周斌斌与泉州武警支队三中队指导员钟长猛认识,再加上部队里面的战士跟失独家庭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想家、想亲人。

经过多方联系,计生协会帮助夫妇俩与战士们结成了“兵儿子”,在中秋节那天下午3点半,常泰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载着傅锦姚老两口,来到武警泉州支队三中队。一下车,董源娘就让计生办工作人员帮忙,把自己带来的虾片拿到外面晒太阳。这是特意带来的,她想做一锅印尼特色的排骨汤给“兵儿子”尝一尝。除了虾片,她还带来辣椒、橘子叶、香茅等佐料。

“兵儿子”带着老两口去参观自己的宿舍、多功能教室,和他们一起唱歌。大家又在一起揉面团、擀饺子皮,董源娘包起饺子。大家还组织博饼活动,董源娘第一次参加博饼,虽说没有拿到大奖,但她和老伴的奖品加起来,牙膏、牙刷、纸巾,够用一年了。

“对我们来说,这个中秋节很不一样。”傅锦姚说,有这么多“兵儿子”陪着过节,不孤单。董源娘跟大家说,以后谁想吃印尼菜了,她就做来给大家吃。

在每年母亲节、建军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战士们都会将他们接到部队共同过节。同时部队指导员表示即使新老兵交接时,这种责任会一直传承下去,每年的新兵都是失独家庭的“兵儿子”。

费劲苦思 老伴终找回昔日笑容

时间过去一年了,说起英年早逝的儿子,董源娘仍然忍不住落泪:“我常常趁我老伴儿不在的时候对着儿子的照片说说话,希望他能听见。”

为了让老伴儿早日走出丧子的阴影,老傅想了许多办法:“我买了辆新车,一有时间我就带着她出门逛逛;我最近买了一台电子琴,常常唱歌给她听;街道组织活动,我也拉着她一起去。”在丈夫的努力下,董阿姨渐渐地找回昔日的笑容。

失独“父亲”当上关工委主任 孩子齐聚为其庆生

在街道和计生协会的共同关心下,傅锦姚已渐渐开朗了起来,因为平时为人热情好客、幽默健谈,在社区书记的极力邀请下,今年7月份老傅当上了华塑社区关工委主任。

有着印尼血统的老傅,能歌善舞,天生有着一口洪亮悦耳的嗓音,晚上饭后经常在阳台练练嗓音,吹吹口风琴,弹弹电子琴。今年老伴生日还和市计生协会吴天赐副会长合唱一首《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暑期很多小学生都会来社区阅览室借图书,阅览室旁边就是计生协会和关工委办公室,孩子们拿到课外书都会跑来办公室这边阅读,看到老傅在旁边玩弄电子琴都围了过来。就这样,一有时间孩子们就过来这里和老傅学弹电子琴,慢慢的对这位皮肤黝黑的大爷充满了好感。

8月11日是傅锦姚的61周岁生日,也是街道和社区第二次陪他一起过生日,跟去年不一样的是,今天孩子们都过来为她们的“傅爷爷”庆生,还给他唱了生日快乐歌呢。吃着爱人准备的特色印尼菜,看着周边孩子们嬉闹,老傅的嘴始终就没合过。

爱在传递 失独家庭终乐观面对生活

近年来常泰街道在边做边探索下找出并建立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工作模式,通过不断制定和完善扶助政策,尽最大努力陪伴他们度过健康、安稳的晚年生活。

现在,在区、街道计生协会、“兵儿子”和广大热心社会公益志愿者的陪伴下,经常陪伴老人吃饭、游玩、唠唠家常,买一些生活用品到他们家里看望,老两口很快走出失独的阴影,原来一直摆在床头儿子的遗照也收了起来,闭门不出的董阿姨每天下午都会跟老傅一起到社区附近散步,相信在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下,失独将不再孤独,也相信他们都会好好地生活,以更好的心态面对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