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预防狂犬病要避开几大误区 被舔伤口也要注射疫苗

usa.fjsen.com 2014-10-21 09:23:3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杭州有人没被狗咬到,却狂犬病发作去世

医生提醒,预防狂犬病要避开几大误区

仅被动物舔了伤口 也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最近,一则“杭州出现一例没有被狗咬到却狂犬病发作去世的人”的新闻引发关注。泉州市疾病预防中心预防保健科蔡医生介绍,狂犬病要以预防为主,远离狂犬病,首先要走出一些认识上的误区。虽然狂犬病的病死率接近100%,但是在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只要得到及时、规范处置,就可以有效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早报记者 龚翠玲

【案例】

没有被狗咬到 却狂犬病发作去世

据媒体报道, 7月7日,杭州的宋师傅看到70多岁的老乡被疯狗咬得手腿血肉模糊,他便去帮忙赶走狗。然后赶紧送老人去医院,自己手都没来得及洗,便陪老人包扎伤口,打狂犬疫苗。宋师傅自己没被狗咬到,除了双手沾了血,没有受伤,也就没做任何处理。没想到9月初,宋师傅觉得身体不舒服,头痛,呼吸困难。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狂犬病的症状,家人才想起2个月前发生的事。

原来,遇到疯狗那天早上,宋师傅曾经在干活时被切割机割伤的左手,刚刚拆了线,外面还缠着绷带。9月9日,宋师傅狂犬病发去世。医生估计,沾染狂犬病病毒的血渗过绷带,通过宋师傅的伤口,进入到他体内。

走出误区

被动物咬伤不可怕

不少网友看到宋师傅的不幸遭遇,感到狂犬病很可怕。泉州市疾病预防中心预防保健科蔡医生说,首先要认清一些误区,遇事及时、规范处置,就可以有效预防狂犬病。

误区1 被狗咬过的伤口已经好了 不用注射疫苗

“我的伤口已经都好了,再说就算有狂犬病病毒,有人说潜伏期有几十年,那时候我也不在了。”前些天,60多岁的吴老伯被家人带到保健科注射狂犬疫苗,他一百个不愿意。不过,经过医生的宣传解释,吴老伯最后还是注射了疫苗。

“像吴老伯这种对狂犬病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的人,这几年在人群中所占的比例有所降低。”蔡医生说,虽然伤口已好,但是还有可能在潜伏期内。狂犬病的潜伏期到底有多久,医学界并没有确切的数据证明。从我国现有的狂犬病病例来看,大多数病例的潜伏期为半年以内,一般为半个月至三个月,最长的潜伏期可达10年以上。

误区2 只有被发疯狂躁的动物咬 才会得狂犬病

“有的患有狂犬病的狗在发作之前看起来就像是正常的狗。”蔡医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疯动物表现为‘安静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资料显示,疯动物早期的主要表现是性情明显改变,如忧虑或害怕,并有神经过敏。有的病兽表现对主人异常友好,摇尾乞怜,但在轻微的刺激下也会咬人,主动攻击生人;有的离群独处,不与其他动物呆在一起,对主人变得无感情;有的出现怪食癖,如吃土、咬草、咬木头等。

疯动物在疾病的最早期,唾液里含有大量狂犬病毒,此时若与其亲近、玩耍或被其咬(抓)伤,就容易被传染而得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