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福鼎市潘溪镇大山里计生家庭的幸福生活

usa.fjsen.com 2014-10-15 10:41:53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0月15日讯(通讯员吴永勇 兰家喜) 福鼎市磻溪镇强化计生利益导向 ,努力帮助山区计生困难户过上幸福生活。10月13日,福鼎市潘溪镇筹集100万元资金设立的生育关怀基金举行“生育关怀圆梦成才”助学金发放仪式。据了解,当天全镇共为102名计生对象发放生育关怀助学金6.4万元。

“安居工程”助二女户圆“新房梦”

“政府帮助我15000元,盖了房子,到这边来安居乐业。”家住磻溪镇湖林村二女户张位存心存感激地说,他家原来住在偏远的蛟龙自然村,各方面条件都不方便,为了孩子读书和生活,在湖林中心村买了一块地基,建房得到政府补助,喜圆住房梦,他搬来湖林中心村后,也有出路,承包了湖林村保洁工程,每年有固定3万元的收入,湖林村有农村公交中巴站点,同时他的妻子也当了中巴公交车售票员。每月也有近2000元的收入,生活有了奔头。张位存说,再过几年就可还清建房装修款了。只要身体健康,小康生活不再是梦。

据了解,磻溪镇政府着力改善困难纯二女户居住环境,对辖区内在建或将要建房的困难二女结扎户进行排查摸底,并协助其申领每户15000元标准的困难二女结扎建房扶助资金,湖林村蛟龙张位存、黄岗村蛤蟆座周庆彬等村民成了第一批受惠的二女结扎户对象。qGv福鼎新闻网|宁德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计生困难户子女圆了“读书梦”

家住在磻溪村外山僻的林上龙同学家庭,是当地一名特困计生家庭户,奶奶年迈,父亲瘫痪在床,母亲离异,其姐就读中专。生活没有收入来源,计生办得知他家的情况后,把她们纳入特困家庭给予帮助。现在每人每年都能从市计生协会和镇政府领到助学扶助金2000元,圆贫困孩子读书梦。

据悉,磻溪镇计生办自2013年开始开展“生育关怀金秋助学金”活动,助学金发放对象主要是该镇考上大学的农村二女结扎户、独女户和特困计生家庭子女。自考入大学至大学毕业每人每年领取1000元助学金,今年该镇领取助学金的受助大学、高中生共100名,其中,纯女户、二女户考40名,独女户子女45名,特困计生家庭子女18名。此外,对计生户中就读福鼎十中的15名留守困难学生每学期给予300元生活补助。qGv福鼎新闻网|宁德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两年来,该镇已累计发放助学金13万元,受助计生家庭困难户大学生80人次。

造血式帮扶圆计生家庭“致富梦”

“历年来,计生办帮我做了二女贴息贷款,解决了我的周转金困难。”在集镇开办农家乐的黄岗村二女结扎户周庆斌说,他的2个女孩也考上了重点大学,政府给予奖助学金,如今他凭着一技之长,农家菜做得好,生意红火,多年的经营实现了致富梦,在市区买了房子,也给自己购置了小车,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利用一技之长当然是致富的好门路,而大山里许多没有本领的困难计生家庭也盼望能够致富,贴息贷款给了她们,花完了,银行收不回来,替他担保的镇村干部也受到了牵连,这种方式也行不通。如何利用好这笔贷款,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磻溪计生办这两年来创新救助方式,以“公司+农户”方式,让无一技之长的计生困难户、贫困母亲实现增收致富。

该镇以赤溪村作为这两年创新计生家庭救助方式的试点村,共有10位计生贫困母亲家庭拿到每户3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项目的入股分红款,帮助计生贫困母亲实实在在地增收。通过“公司+农户”“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等救助模式,组织大山里的贫困计生家庭兴办或入股茶叶等生产服务项目,最终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10几个轮次 “幸福工程”救助项目,累计投入救助资金近100万元,救助计生贫困60多户。

此外,该镇开展了生殖健康、惠民亲情救助等十大利益导向工程,为大山里的计划生育群众谋福祉,激发群众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积极性,促进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