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庆长假期间预防传染病 饮食卫生不贪“生冷”

usa.fjsen.com 2014-09-30 11:09:0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国庆长假将至,大家外出聚会、聚餐、旅游等活动增多,我省传染病科专家提醒,长假期间别放松对传染病的防范。进入秋季,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变化较大,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以及食源性疾病,今年由于雨水增多,容易滋生蚊虫,因此要警惕蚊媒传播的疾病。国庆期间聚会、聚餐时应注意个人卫生,有出游意愿的建议避开东南亚等登革热疾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 关注登革热疫情

预防:灭蚊防蚊

福州传染病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官升灿介绍,从往年的接诊情况来看,一年里秋季的传染病发病率是最低的。但是由于今年的气候因素,雨水增多,气温非常适合蚊虫滋生,因此今年要特别注意预防的一个传染病就是登革热。

目前,我省陆续在建瓯和莆田发现了登革热的疫情。截至9月26日,我省“邻居”广东省登革热确诊病例更是达到了9161例。现阶段的登革热疫情都是输入性病例引发的本地病例,因此不要过于恐慌。

官升灿提醒,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灭蚊防蚊。传播登革热的伊蚊易在房前屋后或者室内小面积的积水中滋生,如室内盆罐、花瓶、厨房及浴室的积水里,及室外的坑洼、树穴、竹筒等积水处。因此,大家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翻缸倒罐、清除积水、填平洼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物等,做好蚊虫消杀工作。

另外,晚上睡觉时,最好挂上蚊帐;家中可用家用杀虫剂灭杀成蚊;要避免在伊蚊(常见的就是花斑蚊)出没频繁的时段(清晨和傍晚),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到登革热高发地区旅游的朋友要做好防蚊措施,尽量穿长袖上衣和裤子,使用驱蚊虫的驱避药物;旅游时或旅游后如果出现发热、全身酸痛(头痛、骨痛、肌肉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方便医生及时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以及一些基础病患者,较易感染登革热且患重症登革热的比例较高,因此要特别重视登革热的防治。

据报道,我国登革热输入病例主要来自东南亚和南亚,部分来自非洲和南美洲国家。这些国家包括:泰国、老挝、新加坡、安哥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尔代夫、缅甸、巴西等。如果你近期要去这些国家和地区,一定要注意预防。

小心手足口高峰的“尾巴”

预防:少去人多的地方

官升灿介绍,当下这个季节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进入收尾阶段,但随着9月份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陆续开学,手足口病的门诊量又有所回升,发病患者以学龄前的托幼儿童为主,多数病情较轻。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病人发病时,先出现发烧,然后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感冒症状。手足口病一旦染病,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因为重症手足口病会引起死亡,家长们仍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长假期间,建议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官升灿说,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要勤晒衣被,勤开窗通风。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随处乱摸。与小伙伴握手或者共用玩具后,在进食前一定要注意洗手。在外不能即时洗手的,可以用消毒湿纸巾进行双手消毒。患病儿童应居家治疗隔离。

警惕感染性腹泻

预防:饮食卫生,不贪“生冷”

官升灿指出,不少人会忽视秋季的肠道疾病防治。在未来的几周,肠道传染病依旧有高发的态势。特别是儿童要警惕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泻”,往年的国庆前后,门诊中这类患者比较多见。

感染性腹泻是由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多种病原体感染引起的腹泻,其临床表现为腹泻,可伴有腹痛、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大便性状常因病原体不同而有差别。

今年官升灿在门诊中接诊了4例霍乱(烈性肠道传染病)病人。感染性腹泻的病原有很多,但大多数是“病从口入”,如吃了不洁食物(如凉菜,变质的虾、蟹、饮料,隔夜饭菜等)和水,导致细菌和病毒感染,再加上不良卫生饮食习惯。

官升灿提醒,市民国庆期间聚餐或在家就餐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如要喝开水,少吃生或半生的食品(儿童最好别吃),蔬菜水果应彻底清洗,有条件的最好消毒或者去皮食用。饭前便后或是准备食物之前要做到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