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记连江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

usa.fjsen.com 2014-09-19 10:25:20   来源:法制今报    我来说两句

通过“老乡帮老乡”、“老乡管老乡”的服务管理模式,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在连江县全省首创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这种服务管理新模式中迎刃而解。

“老乡管老乡”

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今年2月,一辆的士飞速驶入连江县敖江镇敖江村,随着刺耳的刹车声,一名男子快速跑下车,直直冲进村内,离男子不远处,有2名身穿制服的交警正奋力追赶着他。不一会儿,村子里冲出上百人,有的人手中甚至拿着棍棒,将交警团团围住,“大家不要冲动,都把东西放下!”就在这紧张关头,不远处传来威严的声音,转头一看,见说话的是流动人口管理协会的分会长,众人纷纷安静了下来。

见到分会长,交警立刻上前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原来,逃跑的男子是一名的士司机,当天他违规行驶,交警正准备上前进行处罚,该男子一踩油门便逃回了租住的村子,召集出上百个老乡“壮胆”。听罢,分会长叫出了该名男子,与他一同前往派出所,在民警对其进行法律法规讲解后,该男子终于承认了错误,并接受了应有的处罚。

敖江镇敖江派出所的郑所长告诉记者,连江敖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正式启动后,流动人口的管理就比以前轻松多了,“当天是上百人围住2名警察,要不是管理协会及时出面协调,恐怕要出动更多的警力和时间才能处理好这起案件。”

郑所长口中所说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是连江县敖江镇为了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而创建的。流动人口管理是全县流动人口大镇敖江镇最为苦恼的问题,如何能既管理好流动人口又不费过多力气呢?2013年8月,经过大半年的摸索,连江县公安局以流动人口“一站式”综合服务站为基础,以敖江开发区为试点,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会长由敖江镇党委领导担任,常务副会长由敖江派出所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社区民警及村居主任组成。流动人口管理协会下设五个分会,分别在各省籍流动人口达500人以上的群体中,推选出有名望、有声望、有威望、热心于社会治安管理的人员,参与分会的日常工作管理,同时,企业、小区也相应地成立流动人口管理协会,协会主要解决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子女就学、欠薪等困难,让其安心工作。

以往,在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上,时常遭遇“说不上话,上不了门”的尴尬,这让工作开展得十分吃力,“因为流动人口来自全国不同省份,大家的习俗、文化等差异会造成一种距离感,当我们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时,不是找不到人就是‘碰钉子’。”那么,为何有了协会后,管理工作就顺利起来呢?“我们协会最大的特点就是让‘老乡管理老乡’。”郑所长一语道破玄机,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你们是贵州人,那么贵州分会的分会长也会是贵州人,这样,你遇到什么委屈,碰到什么困难,都可以跟分会长说,分会长会第一时间跟我们反映,我们接到情况后,立即就处理,避免了其中因为语言、风俗文化差异造成的误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不仅给政府部门在服务管理上提供了便利,还能为公安机关办理案件提供线索,“以往我们要找一个人,需要许多步骤,现在只需要确定要找的人是哪个省份的,然后将他的相片给该省份的会长,他很快就能帮我们联系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