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幸福工程”助力贫困母亲致富路

usa.fjsen.com 2014-09-12 11:30:56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9月12日讯(通讯员王德芳 许小波) 1995年7月,永安市西洋镇福庄村的刘培媚从永安林业学校毕业,被录用为永林集团福庄采育场当职工,因为缘分,很快她就和福庄村村民徐秋生结为姻缘。两年后,她们的爱情结晶,宝贝女儿降生了,她们和公公婆婆一家三代五口人,居住在省道305线旁的土木结构平房里,住房拥挤,生活不便,但她们其乐融融的生活在一起。  不久,永林集团公司改制,刘培媚买断工龄,下岗了。但生活总要继续。刘培媚没有退缩,和丈夫商量,决定承包了距离20多里的采育场一片50亩柑桔山,夫妻俩日夜打拼,可是由于柑桔树龄老化及黄龙病影响,一年到头只能维持简单的温饱问题。

2008年,刘培媚得到了福建省计生协会“幸福工程”10000元小额贴息贷款,给了信心和勇气。通过计生办、计生协会的的信息,发展食用菌。边种边学,经过两年多的培训和实践,栽培技术逐渐成熟,种植5万袋香菇,年产值达25万元。她家脱贫致富,住上新房,添置了小面包车,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刘培媚的能耐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2008年村换届中她成为福庄村支委。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分管计生的村支委,刘培媚联合村里的贫困母亲创办了合作社。

2010年5月,刘培媚和村里的五户计生户成立了“永安市兴和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刘培媚想带领更多姐妹投入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这时,镇计生协会将刘培媚优先列为“诚信计生”帮扶对象,争取到上级“幸福母亲”无息贷款70000元,解了燃眉之急。刘培媚用这笔钱扩大规模,种植木耳、金针菇等品种,添置半自动装袋机、半自动封口机,运用机械替代手工操作。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10亩,建立菇棚2座,冷库1座,种植香菇10万袋,年产值60余万,纯利润29万元,使姐妹们共同迈上了脱贫致富梦。

刘培媚没有停止创业的脚步。她知道,种养业竞争激烈,不开拓就会被市场淘汰,村里还有不少姐妹成家立业,子女培养、盖完房子后都欠了不少的债务,必需寻找新的投资项目,有新突破。经过考察,她将致富的目光投向百香果,租用5亩农田种植百香果。百香果是新品种,抗寒性能差,不能越冬,只能年年种。为了取得更好效益,刘培媚买了电脑,接上宽带,查找资料,并订阅报刊钻研。她通过合理密植,适时、适量施肥,科学剪枝,并在果园放养蜜蜂,促进传花授粉,提高座果率,实现增产增收。邻里的乡亲向刘培媚请教种植技术,她都能无怨无悔,耐心细致的传授经验。现在,十几户计生户得到刘培媚的帮助。

近几年来,刘培媚得到镇计生办、计生协会的帮助,成了当地勤劳致富的女能手。如今,她的梦想是帮助身边更多的计生“三户”,让计生户更快致富起来。多次还受到市、镇两级妇联的表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