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思明区:点亮计生特殊家庭的“心灯”

usa.fjsen.com 2014-09-03 10:43:5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社区志愿者为特殊家庭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核心提示

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是一道民生新考题。对于厦门的中心城区,思明区来说,更是如此——思明区特殊家庭690人,占厦门近七成。

思明区主要领导认为:“担子越重,脚步要走得越稳。”于是,多年来,思明区人口计生工作坚持生育关怀,包括暖心工程、圆梦助学、紧急救助、安康基金等各类帮扶在内,共投入经费4783万元,惠及8万多人(户)。不仅如此,思明区人口计生工作还坚持创新发展,实施暖心系列关怀工程,在创下全省多个“率先”的同时,点亮了特殊家庭的“心灯”,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重启生命的春天。

一笔暖心款——生活少了压力,多了安心

“现在儿子的‘养老保险’每个月都很轻松地解决,我终于可以安心了。”嘉莲街道莲西社区居民钱阿姨拍拍心口,笑着对记者说道。

今年72岁的钱阿姨,最大的心事就是患精神分裂症的儿子。“他已经46岁了,没有工作,全靠儿媳妇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养家,很辛苦。”钱阿姨说,“我担心和老伴百年之后,儿子没有办法保证自己的生活。”

然而,钱阿姨的担忧消失了。原来,思明区2013年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思明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帮扶办法》,她和老伴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100元的扶助金、100元的高龄补贴。“这些钱交完‘养老保险’还有余,真的很感谢思明区政府!”她激动地说。

特殊家庭往往带有生活贫困的问题,为努力解决好这个最直接的困难,思明区从亲情关怀、经济救助、居养保障、医疗救助、优惠政策等五大方面给予计生特殊家庭18项救助帮扶措施,设立专项救助帮扶资金,全面建立健全了救助帮扶平台——

对49周岁以上的扶助对象,给予每人每月900—1100元的扶助养老补助。

对符合特殊扶助条件且年满70周岁、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分别给予100元、200元的高龄补贴。

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且女方年满49周岁的家庭,给予1万-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特殊家庭遭遇意外的,第一时间由生育关怀资金给予2000元的慰问。

女方年满49周岁、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按实际支付医疗费用的5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规定标准报销后按其余额的80%,由专项救助资金给予补助。

男、女方年满60周岁的,计生部门为其购买家政服务,为特殊家庭提供日常电话预约清洗维修家电、开换锁、疏通下水道及重大节日家居保洁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举办讲座、上门义诊等方式,为年满60周岁的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进行随访,截至目前已建立健康档案325份。

一次开心扉——心中少了忧郁,多了快乐

2011年,是谢深(化名)人生最艰难的一年。那一年,孩子去世,妻子身体状况急速下降,沉重的精神压力差点没把谢深压垮。“那时候我们都不愿意走出家门,就是害怕别人问及孩子的有关问题。”谢深说,连走路都尽量靠角落走。

三年过去,谢深夫妇却有了很大变化,闲来无事时,就与邻居一起在院子里泡茶,研究新菜式,“欢笑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谢深说。

原来,思明区积极探索与4家专业社工机构合作,先后投入48万元,组建专业社工服务团队,对目标人群开展情绪疏导、生活重建、协调邻里关系等10余项暖心服务。

就谢深夫妇来说,社工机构入户随访后,制订了个性化服务计划,以其爱好“泡茶”为切入点,通过反复肯定、陪伴、疏导,引导夫妻俩以茶会友,增加社会交往沟通。用谢深的话说,就是“曾经的快乐和自信正在渐渐‘回归’”。

思明区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会怀着深深的民本思想和人文精神,立志要帮助特殊家庭振奋精神,重树信心。先后在21个社区居委会召开座谈会,走访164户计生失独家庭,翔实了解目标人群现状及需求,制定一户一档家庭服务档案,为社工、志愿者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以区、街道、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为基础,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组成180人项目骨干队伍,构建起网状服务关怀体系。同时,注重培训先行,聘请等级专业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授课培训,提高社工、义工、志愿者专业服务水平。

结合各个节日主题,组织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如迎春座谈送灯笼、踏青郊游、端午节包粽子、中秋博饼、情聚国庆、重阳节爱心义卖、筼筜雅游等10余场次,让特殊家庭感受人间真情,逐渐走出生活的阴影,融入社会。

一个好行动——人生少了阴晦,多了意义

在思明区的努力下,辖区内大部分特殊家庭得到救助帮扶后,逐渐走出家门、融入社会。部分家庭对象还加入志愿者队伍,以多种形式扶助他人。

开元街道美湖社区居民陈伯伯就是从阴晦中走出,去回馈社会的人。

今年,已到花甲之年的陈伯伯却失去了孩子,夫妻俩日夜对着孩子的照片流泪,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上天要带走那么优秀的孩子?从2011年开始,他们就为了患病的孩子四处奔波,到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申请补助,也就从那时起,帮助其申请补助的街道计生工作人员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常常陪伴他们聊天谈心,外出游玩。

“自从孩子生病,我们一家受到社会太多帮助,既然痛苦没有办法挽回,那我们也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报答社会。”陈伯伯说,因为自己是理疗师出身,所以他在家置办了按摩的器材,亲戚朋友与邻居如有需要,都能上门免费针灸、推拿。

不仅如此,思明区还通过在全市率先实施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让贫困母亲劳动脱贫,回馈社会,为其他困难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协助社区做好计生宣传服务。在构建幸福思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一批积极向上母亲的典型。

幸福工程母亲李素贞就是其中一分子,她在幸福工程项目的帮助下成立了家政服务公司,为辖区内近百户计生特殊家庭维修空调、清洗灶台、打扫房间等多项家政服务。同时为9名困难母亲培训劳动技能,现在,这9名母亲月收入基本在3000元以上。(记者 邓婕 实习生 刘晨玲 通讯员 陈锐敏 邵海燕)记者手记关爱特殊家庭,折射城区文明高度

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占全市80%;计生特殊家庭占全市近70%;单独计生家庭占全市68%、全省14%。思明区面对“三多”的现状,探索实践,勇挑重担,让计生家庭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该区主要领导认为,对计生特殊家庭,再多关爱也不为过。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也是服务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滴善行,温暖社会。当政府牵头,全社会行动起来,从生活、心灵上关注特殊家庭,开展心理辅导、居养保障、免费体检等多元化服务时,他们的身有了着落,心有了依靠。

在百度输入“文明”一词,它的释义是这样的: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而思明区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特殊家庭的良好氛围,不正是城区文明程度高的体现吗?“家和万事兴”。这样给予特殊家庭必要的救助、抚慰也带来了城区的稳定,为思明区这个“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故而,思明区连续十年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被确定为“全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试点区”也就不足为奇,因为以民为本,国之根本;关爱民生,幸福思明!(记者 邓婕)(福建日报9月2日第13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