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日常外伤急救小常识

usa.fjsen.com 2014-06-24 21:48:13   来源: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一、擦伤、割伤日常生活中撞伤了手肘,摔破了膝盖,割伤了手指之类的事是免不了的。较严重的伤口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的话,几小时之内就会引起感染。适当的处理则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如果仅仅是擦伤或表皮割伤,可先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如条件所限也可用清水),再用碘伏或碘酒等擦涂在伤口上,然后用创可贴包好伤口。隔1-2天应打开创可贴观察,并用碘伏等消毒创面。如果伤口较深,流血较多,用无菌纱布紧紧地压住伤口。如果压住伤口5分钟之后,血还没止住,应该到医院处理

  什么时候该去医院看急诊?

  ●压住伤口时间超过5分钟了,血仍未止住;

  ●被动物或人咬伤出血的;

  ●伤口很深或者划开了口子; ●被玻璃或金属嵌入、扎入; ●不感到伤口疼,有可能已伤了该处的神经;

  ●伤处活动受限,有可能肌腱损伤;

  ●伤口红肿热痛,有脓液,出现感染的迹象。 是否需要打破伤风针?

  被铁钉、木楔扎伤的细长伤口容易感染破伤风杆菌。一旦感染就可能发展成破伤风,会影响整个中央神经系统,使肌肉抽筋僵硬,威胁生命。如果伤者5年内注射破伤风防疫针则一般不必去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如果距伤者上次注射防疫针已超过5年或从未注射过防疫针,建议立刻去打预防破伤风抗毒素以防不测。 二、软组织损伤(一)肌肉拉伤:

  它的症状是伤处的肌肉疼痛、肿胀,有明显的压痛,摸摸发硬的感觉。可根据疼痛的程度推断受伤的轻重,疼痛越重表示受伤越重。

  一旦出现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没有冰块和冷毛巾,就地取材,让同伴到附近小卖部买支冰冻矿泉水(越冰越好)或者冰棒,用力按压在疼痛部位5-10分钟后拿开片刻,再压敷上去,免得伤者太过疼痛,这样不断持续保持30分钟。这样做以减少局部充血、水肿,能减少第二天皮肤的肿胀程度。肌肉拉伤早期不建议立即用药,经过以上冰块压敷处理后,24-48小时以后可以局部应用红花油等活血化瘀药物。(二)挫伤:

  挫伤在生活中多见于各类撞伤。 轻度挫伤的临时处理方法与肌肉拉伤一样,采取冰块加压冷敷的方法。但是我们很多人都有个习惯,被撞到了用手不停地揉撞伤部位,甚至用热毛巾敷,这是错误的。这种活血的“热处理”应该在24小时之后。太早热敷会使淤血渗出。在挫伤发生后的第一天,应予以冷敷,第二天才改为热敷,可以用活血化淤药物(如红花油),约一周后便可基本恢复。较重的挫伤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三)扭伤:足扭伤是最常见的类型,轻度崴脚只是软组织的损伤,稍重的就可能是外踝或者第五跖骨基底骨折,再重的还可能是内、外踝的双踝骨折,甚至造成三踝骨折。轻的可以自己处置,重的就必须到医院请医生诊断和治疗。

  一般来说,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不是剧烈疼痛,还可以勉强持重站立,勉强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头上而是筋肉上的话,大多是扭伤,可以自己处置。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和挪步,疼的地方在骨头上,或扭伤时感觉脚里面发出声音,伤后迅速出现肿胀,尤其是压痛点在外踝或外脚面中间高突的骨头上,那是伤重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去诊治。

  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热敷和冷敷都是物理疗法,作用却截然不同。血得热而活,得寒则凝。所以,在破裂的血管仍然出血的时候要冷敷,以控制伤势发展。待出血停止以后方可热敷,以消散伤处周围的瘀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