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儿童书包重量长期超体重的10% 或致脊柱骨骼变形

usa.fjsen.com 2014-06-03 10:22:4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5月31日专电 书包是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形影不离”的东西,可对于处于身体发育关键阶段的小学生,多重的书包才算合适,又应该如何正确背书包呢?

记者日前在福州街头采访发现,孩子们的书包颜色各异,大小不一。其中双肩背的书包占了绝大多数,也有极少部分孩子使用拉杆书包。大多数小学生在上学放学路上选择自己背书包,也有部分孩子的家长在接孩子时,很自然地接过孩子背上的书包,“孩子正在长身体阶段,怕影响他长身体,书包还是大人背放心。”一名家长说道。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小学生并称量了他们的书包,发现重量在2公斤至5公斤之间。书包里的东西以文化课课本、练习薄、铅笔盒、水杯、钥匙、零食为主。

“现在学校里的课程挺丰富,作业也不多,最多一小时就完成了。”福州实验小学4年级学生陆蕊(化名)表示:“书包里最多就两三本课本,外加一些练习簿,完全不重。

对于6年级的李飞(化名)而言,5公斤的书包让他还是感觉到一些吃力。“每天上下学书包背久了,双肩还是感觉有些沉,还挺羡慕那些用拉杆箱的同学,感觉拖着书包看起来特轻松。”

“一般越往高年级,孩子们买的书包也会越来越大。”福州市金山小学对面一家文具店的店员表示:“拉杆书包虽然更轻松,但卖得并不好,因为毕竟孩子们上学碰到乘坐公交车、上下楼等情况,拉杆书包还是很不方便。”

“小学生和家长需要密切关注书包的重量与背书包姿势。”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周孙章表示:“不同年龄的孩子要选用不同重量的书包。一般认为,如果负重长期超过自身体重的10%至15%,就会引起背部肌肉劳损以及脊柱骨骼变形。严重者还可能患上骨骺炎。”

北京市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孔晓川认为,儿童处在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应特别关注孩子书包重量与正确背书包方式。高低肩、长期弯腰走路导致脊柱形态改变,都是不正确负重导致的后果,会对孩子日后成长造成不利影响。

周孙章建议,首先小学生要多进行课外运动锻炼;其次克服单肩背书包的不良习惯,经常变换左右侧肩膀背单肩包;最后应关注书包使用方式,确保不压迫任何身体部位。如果是双肩背,最好选择肩带宽度合适,书包后背部分更加贴近人体背部的设计。如果选择拉杆箱书包,一定要注意拉杆高度要和儿童身高匹配。拉杆高度不能太低,需要让学生低肩来拉,同样造成脊柱侧弯。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曹佩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