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近期可选种水痘流感等疫苗

usa.fjsen.com 2014-04-28 11:04:34  张旭 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25日是第29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省、市疾控中心在马尾区君竹路开展义务宣传。由于近几年我市均有学校报告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因此专家建议,在按照国家规定程序完成一类疫苗接种的同时,家长可带小朋友在近期前往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水痘、流感等二类疫苗。

在昨日活动现场,儿童接种疫苗时需要注意什么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宝宝出生3个月到6个月,从母体得到的免疫力会慢慢消失,而其自身的免疫系统要到6岁左右才能发育得比较完善。在这段免疫力低下的日子里,按时为宝宝预防接种疫苗,可增强宝宝的特异性防病能力。目前我市提供11种一类疫苗,可防治12种疾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副科长陈杨伟说,家长除了带小孩接种一类疫苗,还应结合小孩的身体状况、所在地的疾病流行情况,有选择地接种二类疫苗。

例如水痘多发于冬春,传染性强,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近几年,我市每年均收到学校报告水痘疫情,极大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校教学秩序。陈杨伟建议家长可带小孩接种水痘等二类疫苗。目前正值春夏之交,也是流脑、麻疹、腮腺炎、风疹等传染病的高发期,适龄儿童应及时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或补种疫苗。

相关链接:

接种疫苗 不良反应如何避免

1.接种前要保持宝宝手臂干净。

2.接种前应让孩子吃好、休息好,免得孩子晕针。

3.注意孩子接种前几天有无发热、拉肚子、咳嗽等状况,是否接触过正患传染病的人。家长要如实向医生介绍儿童近期的健康状况,如是否对某些药物或食物过敏及以往接种疫苗后有无发热等情况。监护人若怀疑孩子有接种禁忌症和慎用症,要把情况告诉医生。

4.了解要接种疫苗的知识、接种后的可能反应,对接种禁忌应结合孩子的状况进行核实。

5.注射疫苗后不要按摩接种部位。

6.要在接种室休息观察30分钟。

7.孩子接种后要不要激烈运动,暂时不要洗澡。

如果孩子接种后,出现发热并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应及时送医;对于红肿直径小于1.5厘米的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对于红肿直径1.5厘米~3厘米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每日数次;对于红肿直径大于3厘米的局部反应,应到医院就诊。

家长一旦怀疑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发生了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机构,报告反应的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