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就近免费血透“透”出生的希望

usa.fjsen.com 2014-03-19 09:57:54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罗源县医院血透室  本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克城 郑秀杰 杨莹)“现在不用到福州,在县医院就能免费做血透,方便多了!”3月14日中午12时许,做完了4个小时血透的尿毒症患者陈海(化名)缓缓站起来,气色有了好转。过去,罗源县没有血透室,他只能去福州做。去年8月起,罗源县医院新建的血透室启用,他才转到这里做。

改变得益于福州市人大代表的推动。在2013年的福州市人代会上,易建勤、薛爱琴两位代表提交建议:在7个县市也建立血液透析室,方便基层特别是农村尿毒症患者救治。福州市政府积极呼应这份“民心建议”,去年6月专门下拨财政资金1000万元,扶持市区3家及7个县(市)综合医院建设血透室。

目前,除了市区3家医院,已有福清、罗源、闽清等3家县级医院血透室建成投用,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资金之限,以及为满足更多患者需求、平衡收支的考量,县级医院血透室的建设及运转仍期待有力扶持。

异地透析之苦:身心俱疲,经济负担重

尿毒症的诊断书被患者称之为“死缓”判决书。因为一旦罹患尿毒症,要想延续生命,只有两个办法:换肾或透析。换肾,肾源极其稀少。多数患者主要依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透析是借助设备在体外对血液进行过滤,将因肾坏死而不能清除的身体毒素和水分过滤掉。一般血液透析每周得做两到三次。过去,和我省乃至我国很多县一样,福州市所辖的7个县级综合医院都没有血透室,这些县市的患者都要到福州、宁德等地的市级医院做血透。

由于不能在家门口就近做血透,这些患者在原本的高额医疗费用之外,还增加了交通、租房、生活费用等经济负担。家住罗源县洪洋乡的陈海就饱受其苦。由于身体虚弱,他每次去福州做血透需要妻子陪同照顾,如果做完一次即回罗源再转车回家很麻烦,他们只好在福州租房住下来。

陈海给记者算了下经济账。血透一次约350-420元,一周如果做三次就是1000多元,一个月就是4000多元。由于当时新农合不能即时结报,这些钱他需要先垫付(之后回到罗源当地可以报销70%)。在福州两个人的房租及交通、生活开支,每一个月至少4000元,这样,一个月至少要负担8000元,让原本就困顿的家庭更加艰难。

2012年9月,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惠民之举:在福州市第一、第二医院,参加新农合的尿毒症患者,每周可以免费血透两次(免费指免除基本服务包费用350元,辅助用药、检查等不在内),每年可为尿毒症患者节省费用4万多元,此举受到了尿毒症患者的欢迎。不过,正由于是免费,因而有更多的患者选择到福州市区做血透。“一些患者为了当天赶回来,凌晨5点就要起床,从乡下往福州赶,做完4个小时透析再赶回去,很辛苦!”易建勤说。对在福州租房住的患者来说,医疗费用虽减免了,但租房及生活的开支并未减少,负担仍然沉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