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卫计委:医生非神仙,理解万岁

usa.fjsen.com 2014-03-07 09:00: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卫计委:医生非神仙,理解万岁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卫计委主任李斌回应潮州押医游行事件;重申暴力伤医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须依法严惩

近日广东省潮州一名年轻医生被患者家属纠结数十人押着在医院内游行,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主任李斌坦言她注意到这一报道,并重申“暴力伤医,必须依法严惩。”。两会期间,钟南山等来自医卫界的代表委员再度“问诊”暴力伤医。他们认为,最终打开医患心结的应当是真正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

新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日,针对3月5日广东省潮州中心医院的一名年轻医生被患者家属纠结的数十人押着在医院内游行的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这种行为非常恶劣,当地正在依法处置”。

针对近期发生的暴力杀医、伤医事件,李斌明确重申,“暴力伤医,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出现纠纷的还是少数”

73亿人次门诊7万件纠纷

李斌列出一组数据: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量是73亿人次;同年,统计到的医疗纠纷是7万件左右。

“在这样巨大的诊疗量里面,绝大多数的医患双方还是相互配合,解决了或者解除了广大患者的病痛,出现纠纷的还是少数。这个比例大家都会算。”李斌指出,这是一个法制社会、文明社会。医疗机构是履行救死扶伤责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场所,不论什么人,不管以什么理由,滋事扰乱破坏公共秩序,伤害他人生命,都绝不能允许,也必须严加谴责,而且依法严肃处理,“在这点上不能含糊”。

“医生非神仙,理解万岁”

纠纷调解成功率88%

李斌介绍,2013年国家独立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共受理案件5.3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8%。

李斌说,禁绝“暴力伤医”事件,除医生加强医德建设外,还需医患之间“互相理解”。“医生不是神仙,不可能时时、处处、个个都能妙手回春,手到病除”,李斌呼吁医患双方“理解万岁”,以战胜疾病这个共同的敌人。

李斌认为,各地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第三方的调解机制建设,给解决纠纷建立一个绿色通道,同时大力推广医疗责任保险。“两个车撞一块儿了,可能头些年两个司机还互相在那儿打,现在还有吗?”李斌说,医责险和第三方的医疗纠纷条件机制能够很好地化解医患矛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