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莆田老年健康讲座多“爱心”行骗 禁止年轻人旁听

usa.fjsen.com 2013-12-24 09:43:05  陈淑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莆田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淑霞 通讯员 蔡冠清)寒冷的冬天,递上一盏热气腾腾的茶水,唱上一曲热血沸腾红歌,送上一些让人热泪盈眶的小礼品,再加上一群满口“爸爸”“妈妈”称呼的知疼着热的小姑娘、小伙子。2013年12月以来,这一幕幕让热泪盈眶的场景,在莆田的大街小巷时有出现。说他们是献爱心吧,可最后总有许多老年人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说他们是欺骗人吧,可是人家刚刚开始,确实也免费赠送礼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里面到底隐藏着什么猫腻?

神秘的讲座禁止年轻人旁听

会场的墙壁上挂满了红色的锦旗,三五名工作人员一边引导老人唱红歌,一边让老人做免费的理疗,还有种种闻所未闻的高科技名词,动不动就是德国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利用老年人想得到健康的心理,以免费讲座为幌子,以亲情牌的手段卖高价商品,或者大肆卖‘三无’产品、问题产品。一旦得到一笔现金后,便会销声匿迹。”一知情人士揭开讲座内幕。

跟老人套近乎行骗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南园小区的徐女士说,最近,她母亲林老太太每天都要前往南门农贸市场旁的医用店旁听健康讲座。“少说也有20余名老人听课。工作人员先唱红歌,接着讲健康保健,免费体验理疗,等时机成熟了再高价销售商品。”徐女士说,虽然她母亲还未购买商品,但她看到不少老人已经陆续购买价格不菲的商品。

据了解,退休后,老人社交活动少,生活比较封闭,渴望关心。推销人员通过给老人免费体检,跟老人拉家常、套近乎,再通过免费讲座、赠送免费产品等方式来打动老人。见时机成熟,开始出售高价商品或者免费赠送产品,但收取高额维修服务费。一旦老人的家属发现产品有问题,或者出现大面积投诉事件,推销人员往往就会选择潜逃等方式来应对。工商部门:取证困难让执法被动

“每年,我们都会受理多起健康讲座投诉案。”城南工商所郑所长说,一些推销员专门选择一些特别渴望得到健康的老人“下手”。他们会发放一些小礼品,等集中到一定的人数时就会以各种各样的所谓健康讲座诱导老年消费者来消费,在讲课过程中慢慢渗透,虚假宣传一些“三无”商品,甚至是问题产品。为逃避工商部门打击,他们也会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般核准为商品销售,健康咨询,且上课时严防执法人员、年轻人甚至是陌生人进入旁听。一旦老人发现上当受骗后,才想起向工商部门投诉,这给执法部门的前期调查带来一定困难,执法工作极为被动。

如何应对:杜绝在于监管到位

近期来,老年人频频被“免费”讲座的现象,也引起莆田学院陈文进教授的深思。“‘免费’讲座得不到有效遏制的原因,还在于子女对老人关心不够和社区活动宣传力度不够。”陈教授认为,子女应多与父母沟通,多与老人拉拉家常,满足老人渴望关怀的心理需求,此外,相关部门和社区组织也应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提醒老年人避免上当受骗的意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