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专题> 综合治理 > 正文

涂岭镇: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实效

usa.fjsen.com 2013-09-06 15:53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9月6日讯 (通讯员 张志成 庄阳江) 去年来,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正视不足,积极查找本镇出生性别比都偏高,特别二孩性别比偏高问题根源,多举措、超常规开展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计生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卫生院、广播站、派出所、工商所、城管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配合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开展“婚充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和“生育关怀”行动,对农村“二女”困难户和计生弱势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全面落实好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宣传车、有线广播、张贴标语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文明婚育观念,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男女平等在法律上的重要性、人为鉴定和选择胎儿性别行为的违法性以及人类性别比失调的危害性,在全镇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新风尚,促进群众生育观念转变。

三是普惠政策,女孩优先。在城乡社保、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普惠政策的制定实施过程中,坚持同等优先原则,力争向计划生育女儿户倾斜,想方设法为女孩家庭营造良好社会经济环境,使其家庭“在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有奖励,经济上有实惠,晚年养老有保障”,切实转变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努力在全镇形成关爱女孩,尊重女儿户的良好风尚,推动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步入常态化。

四是严格执法,打击“两非”。 下发《关于印发〈涂岭镇人口和计划生育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发挥涂岭镇政府网、各村居宣传栏、固定标语的宣传引导作用,宣传国家和我省有关禁止“两非”行为的法律法规规定,并利用电信短信平台向群众群发手机短信,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发动群众举报“两非”线索,营造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的舆论氛围。把我镇近年来政策外生育男婴对象、二胎生育男婴入户对象、孕后补办《再生育服务证》对象、无证引流产对象等7类对象整理归档,分送各工作片,要求切实做好排查工作,寻找案源及线索,每周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截止目前,我镇共查处3例非法B超胎儿性别鉴定,打击 “两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