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工作动态> 市、县(区) > 正文

明溪县:试点先行 全面推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

usa.fjsen.com 2013-08-12 15:20:56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8月12日讯 (通讯员 黄松银)为推进“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工作,明溪县找准结合点,创新载体,于2012年试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新路子,并在全县推广,有效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

一、推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的必要性

(一)推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是落实依法行政的有效方式。随着政府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行政手段日益弱化,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依法行政面临新的挑战。2012年5月,福建省人口计生委下发了《关于依法行政工作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要求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治理;坚持依法决策,科学设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指标;严格文明执法,严禁办“学习班”、严禁大月份引产;严禁因当事人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而株连其亲属或者其他群众;严肃查处违法行政案件,落实“一票否决”。因此,顺应群众期待,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成为人口计生工作的基本要求。

(二)推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是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的有效途径。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国少生了4亿多人,全省少生了1600多万人,出生人口素质也得到明显提高。但是,这些成绩的取得,大都依靠强有力的行政措施,就计划生育抓计划生育的思路和方法没有得到根本转变,“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没有根本改观。面对人口计生工作转轨变型,国家提出了“更加注重利益引导、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更加注重宣传倡导”的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的决策部署,这些都要求我们以创新的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服务的理念增强工作吸引力,在开展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工作中,创新载体与平台,变“要他诚信”为“他要诚信”,促进计划生育从重管理、轻服务转向重宣传、重服务、重奖扶,实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的转变。

(三)推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是实现村居自治的有效载体。诚信计生星级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行计划生育合同化管理,通过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是农村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具体体现。诚信计生星级服务突出计生事务的公开性,星级设置及标准、星级评定结果、星级奖惩规定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都要通过合理的渠道告之群众,使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和建议权,使群众在人口计生管理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形成多数人做少数人工作的局面,达到村民自治的目的。

(四)推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是破解工作难题的有效措施。现阶段,“双查”难到位、节育措施难落实,一直困扰着基层干部。在“双查”工作中,“普遍查、重点漏”的现象依然存在,对不想再生育的“普遍查”对象,既牵扯计生干部太多的人力、精力,又引起诚信计生户的不满。在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上,群众生育二孩后不愿意结扎,工作难做,计生部门又不能随意开口子,导致节育措施时有拖欠。实行诚信计生星级服务,就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只要你诚信了,不仅“双查”次数可以减少,而且避孕节育可以知情选择,还能优先享受各级各部门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工作落实了,指标上去了,群众又满意,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达到双赢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