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转型期中的计生工作要做到“一二三四五”

usa.fjsen.com 2013-06-28 09:04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计生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转型期,要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计生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不断增强做好计生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政策统筹,加强任务落实,做到“一个强化”、力求“二个结合”、满足“群众三心”、实现“四个转变”、确立“五个目标”,不断创建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

一、依法行政,做到“一个强化”

依法管理计划生育工作是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要强化计生领导工作,确保项目全面实施。

实施计划生育依法管理,必须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工作队伍。在队伍建设上,首先,要抓好计生队伍的整顿,要在计生系统中推行竞争上岗,择优用人办法,通过考核,淘汰一批文化低、素质差的人员。其次,抓好专业培训,让计生人员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程序,减少在行政执法中的盲目性。在行政执法中,要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在立案、查证、下达处罚决定书、送达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五个环节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一旦发现有违法违纪现象,经查实后,轻者批评教育,重者调离岗位,为人口计生依法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第三,要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推动解决计生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养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建立健全执法程序管理制度,坚持公平合理的执法原则是依法管理计划生育的关键所在。

二、完善措施,力求“二个结合”

依法管理计划生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开展计划生育的客观要求,要做到“二个结合”。

一是要力求职能管理与部门联动相结合,形成综合依法管理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新局面。依法管理计划生育,关键是一个“法”字,离不开法律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依法管理计划生育单靠计生部门是难以完成的,公、检、法、司全面介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整体行动是突破行政执法难点,保证依法管理全面实施的有效途径。为了加强执法力度,基层要联合法院成立“计划生育巡回法庭”,由县法院行政庭庭长担任计生法庭庭长。计生法庭做到当时接案,当时受理,保证了执法效率、执法质量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要建立街道与社区联动工作网络,建立健全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方法,指导工作。

二是要力求与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进一步促进计生工作。依法治理计划生育存在的问题,是计划生育工作必须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针对一些工作相对落后的地区,要坚持依法集中治理,本着“重在思想教育、贵在政策疏导、慎在强制执行”的原则,在政法部门人员的配合下,由基层计生工作人员配合,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计划生育难点、热点问题。要始终以思想教育这根红线贯穿于依法治理工作的全过程,要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到以心待人、以诚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