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预防出生缺陷:专家建议“预防出生缺陷知识”走进中学课堂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全国范围内出生缺陷率呈现上升趋势的现状,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赵秀艳等专门从事出生缺陷研究的专家建议,有必要在中学课堂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理念的教育,使整个社会认识到预防出生缺陷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由被动预防到主动预防。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就形成的发育障碍,包括形态结构异常、生理和代谢功能障碍、先天智力低下和宫内发育迟缓等四种类型。

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新生儿缺陷已成为我国目前重大的社会人口问题之一,它不仅是导致孕妇早期流产、死胎、死产、新生儿死亡和婴幼儿夭折的重要原因,也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主管医师赵秀艳说,据保守统计,我国每年因神经管缺陷包括无脑儿、脊柱裂和脑膨出等死亡造成的经济负担约2亿元,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诊疗费用更高达120亿元。

赵秀艳说,加强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工作,避免在高危状况下受孕,是降低出生缺陷率的重要措施。

“中学是宣传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的理想阶段,获取相关知识是每个公民的权利。”赵秀艳说。大量农村或者低学历的人群,不会进入大学课堂,他们获取知识的能力也相对较低,很多人不了解预防出生缺陷的知识,“稀里糊涂就犯了错。”所以如果能在中学就进行相关的教育和宣传工作,无疑将扭转这一状况。

赵秀艳说,在中学阶段就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的教育宣传工作,开设相关的课程,将它纳入中学的青春期性教育之中,提倡“健康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环境、健康父母、健康婴儿”的健康生育理念,对普及相关知识,降低我国出生缺陷率具有重要意义。

赵秀艳认为,我国之所以长期忽视这方面的工作,跟预防出生缺陷教育的效果显现较为缓慢有关。“中学进行的教育,可能要十几年后才有效果,所以人们就忽略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